2014年12月1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摘要 : 华商记者12月9日从省文物局获悉,在商洛市镇安县的岩石上发现一处唐“贞元”年间题记,距今已有1229年,字迹较为清晰。可惜的是后面的20余字已经风化难认。

  华商报讯(记者陈永辉 通讯员 李广)华商记者12月9日从省文物局获悉,在商洛市镇安县的岩石上发现一处唐“贞元”年间题记,距今已有1229年,字迹较为清晰。可惜的是后面的20余字已经风化难认。

  据悉,镇安县文物工作人员是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在东川镇罗家营村的旬河岸边岩石上发现的,这处唐代题记位于旬河西岸,题记镌刻在靠近岸边的峭壁上面。

  岩石上的题记面幅宽70厘米,高50厘米,首行镌刻出“贞元十四年十二月”。受岩面裂痕的影响,向右挪移20余厘米重新刻凿了一遍“贞元十四年十二月”字样。可惜的是,后面还凿有20余字,因岩壁风化剥蚀等原因碑文难以识读。能够确认的只有“贞元十四年十二月□此桥施主□□二月荣□业□□□此□□书记”。“贞元十四年”是785年,可以确定这处题记距今已1229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段百余米长的河岸山体陡峭,通行困难,但是却有不少题记。就在此次发现的题记上部,还有一处明代题记,字迹基本清晰,是“景泰三年七月十日发心修桥,善士孟刚,石匠付□春、付斌”。题记时代为公元1453年,距今561年。距这里南面10余米远的岩壁上,发现过另一处上下两层的题记,时间也是“贞元十四年”。

  这里为什么有这么多题记呢?华商记者获悉,这里沿岸有栈道的痕迹,不少栈孔内还残留着断损的石桩。甚至还有纤夫拉船勒磨留下的凹槽痕迹。因此,可以推断旬河上曾有过船运的历史。雕刻题记的百余米长的山体陡峭,凸出河岸上的溶洞内还有明清时留下的“观音碥”庙,以及据传唐代所建的“兴隆寺”庙宇。由此,专家推断,唐“贞元”题记以及栈道、庙宇、船运遗迹在一地的集中发现。展示出旬河流域在比较早的时候就已经是连贯汉水流域的一条重要通道,可能与子午道有着密切联系。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阅读

上一篇:宝鸡留守儿童微愿望 面向社会公开认领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