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今年9月,国务院下发批复文件,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其下设的全国假日办公室也随之撤销。”  在刘思敏看来,讨论从哪天放假,并不能解决春节长假的问题,而为了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增加法定假日才是解决之道。

去年除夕,西安火车站,无法及时赶回家的人们等待跨越新年。/CFP

  去年除夕,西安火车站,无法及时赶回家的人们等待跨越新年。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三次修改

  1999年,创造了“五一”、“十一”黄金周概念;

  2007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假日;

  2013年,除夕不再设为法定假日。

  盼望着、盼望着,明年的放假安排还是没有出来,这也预示着今年的公布时间肯定要晚于去年(去年是12月11日公布)。官方放假安排还未公布,代之是各种民间预测版满天飞,而关于春节是从除夕放还是初一放的网上调查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为何放假安排总是拖到年底迟迟不出?安排假期究竟有何难度?今年春节放假会不会存在变化?为何每次放假安排总是会引发全民吐槽?只是今年,大家对放假安排迟迟不出的疑问和吐槽,又增加了“火车票都可以提前60天预售,放假安排为何不能”“为何民意调查2015年除夕是否放假”等新内容。

  疑问一:假期安排发布为何“任性”?

  可能是有关部门顾忌情况有变,所以宁可晚

  昨天一天过去,2015年放假安排仍未公布。记者发现,原本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有关工作”而发布的假日安排越来越让人感觉不便。一是这个假日安排发布得晚,二在于它发布的时间太“任性”,无规律可寻。

  去年12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今年的放假安排。此前,人民网还曾发布消息称“官方版本2015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在2014年12月11日由国务院发布”,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所谓的官方版本仍然未出。

  实际上,晨报记者发现,自2007年国务院第二次修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清明、中秋等假日后,从2007年至2013年连续7年公布后一年放假安排,没有一年是一致的:2007年是12月15日公布,2008年是12月4日,2009年是12月7日,2010年是12月9日,2011年是12月5日,2012年是12月8日,2013年是12月11日。最早和最晚相差10天。

  发布时间完全没有任何规律可循,于是一到12月,各种版本的放假安排就开始满天飞,甚至在去年闹出过乌龙事件。

  “假日安排的公布时间没有硬性规定,只是按照之前的惯例,在每年年底,也就是12月公布。”著名社会学者、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假日安排放在年底公布,可能是有关部门顾忌情况有变,考虑到公布早了比较被动,存在变化的可能,所以宁可晚。

  “放假安排在每年9、10月份就可以出了,这样也能方便民众提前安排下一年的出行计划。”刘思敏表示,因为每年的放假安排其实并无多大空间可以调整,所以能够做到提前发布。“每年的国庆之后,一年的假期就结束了,就要开始计划明年的假期安排了,计划得越早,机票、酒店等出行的成本也越低。”

  疑问二:假日安排实际操作难不难?

  专家:只要确定了节假日,在安排调休时只是技术问题,一点都不难

  今年的一大新变化是“全国假日办”取消,此前假日办的主要职能就是排定节假日安排。那么现在由哪个部门来承担这个职能?

  今年9月,国务院下发批复文件,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其下设的全国假日办公室也随之撤销。联席会议由旅游局、中宣部、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等28个部门组成,旅游局为牵头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其下设联席会议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功能与之前的假日办相似。分析人士认为是这个联席会议办公室,代替假日办负责每年的假日安排。

  “办公室只是负责进行调休,具体的假日安排还是要发改委、国务院作出。”刘思敏表示,此前的假日安排一般是由国务院修改后认定,然后具体工作由假日办排一排调休,再交国家发改委审议,最终上交国务院通过后进行发布。

  那么,看上去很简单的假日安排,在实际操作上究竟难不难呢?答案是:不难。

  “只要确定了节假日,在安排调休时只是技术问题,一点都不难。”惯例是“从第一天法定假日开始算”,比如10月1日国庆是在周三,那么3天假期就从周三放到周五,而不会提前到周一或者周二。这样安排调休时其实空间已经很小,基本可以判断。

  刘思敏认为,我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一共经历了三次修改,第一次是在1999年,创造了“五一”、“十一”黄金周概念;第二次调整是在2007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假日;最近一次修改是在去年,最大的变化是除夕不再设为法定假日。

  疑问三:“除夕是否放假”为何又搞民意调查?

  政策去年才改,今年除夕不大会放假

  明年的放假安排还未公布,一项关于春节放假安排的网上调查再次引发网友围观。人民大学受有关部门委托,发起网上调查,结果有超过7成的网友支持除夕放假。这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春节的放假安排有望再次调整?

  “2015年除夕放假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国务院总理再次发起修改放假办法提议。”刘思敏表示,去年年底才刚刚修改的放假办法,规定春节假期是从初一放到初三,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再改回去。因为前两次修改,都至少维持了七八年时间。如果仅仅过了一年就再次修改,政策的持续性将受到质疑。

  不过,刘思敏也对该项网络调查表示了异议。“这个调查比较匪夷所思,一是时间晚,二是调查内容太单调,就算是征求民意,也太仓促且不够全面。”

  对于7成网友支持除夕放假的调查结论,刘思敏认为这并不能代表主流民意。他认为除夕放不放假主要是异地工作者比较关心,对于本地市民来说,国家规定哪天放假并不是特别重要。异地工作者中,农民工也不是很关心是除夕还是正月初一放,“农民工约2亿多,他们大部分是在除夕前就已经回家。真正有影响的是拥有较稳定的工作、单位管理较正规的异地就业的企事业单位员工,他们才真正关心到底从哪天放。”

  在刘思敏看来,讨论从哪天放假,并不能解决春节长假的问题,而为了提升公众的幸福感,增加法定假日才是解决之道。“民众的出行需求越来越强,而带薪休假又常常得不到落实,延长假期是眼下最好的办法。”

  疑问四:都联席了,为何还不和火车票预售配套?

  原本是方便回乡者购票,现在反而让购票更混乱

  除了春节放假,春运买票同样是异地工作者关心的问题。今年铁路部门推出新规,将火车票预售期提前至60天,原本是为了方便回乡者购票,但由于假期安排迟迟不出,反而让购票更加混乱。

  为解决春运难题,铁路部门一直在延长火车票的预售期,从2008年的10天一直延长到今年的60天。然而,另一方面,放假安排发布的时间却是经年不变,一直以来都是12月10日左右。

  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升级为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成员单位扩容至28个部门,其目的就是加强各部门的合作,统筹协调全国旅游工作。现在车票可以提前买,假期却不能提前知,谈何协调?这个问题看来也应该是新机构要认真考虑的细节。

编辑:陈晨

相关阅读

上一篇:小狗uzi正式加盟OMG 网友:喜欢的队员终于在一队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