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关于黄埔大学的信息,小周只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下该所学校的官网,至于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这个词,小周闻所未闻。

  “我们的青春耽误了谁负责?”近日,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的北京黄埔大学的几百名大三、大四学生陷入到苦恼之中。不久前,校方向大三、大四学生颁发了毕业证,让他们提前毕业。校方的离奇做法让学生们感到困惑,多方查询,他们发现北京黄埔大学的“真身”是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根本就没有颁发毕业证的资格。

  提前发放“毕业证”引起学生疑惑

  “我才上大三怎么就发毕业证了?”北京黄埔大学大三学生小王(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前段时间,校方突然宣称要与一所高中合作,学生全部要限期离开学校,学生可以提前领取毕业证。

  北青报记者看到了一位学生领到的毕业证书,封面上写着“北京黄埔大学毕业证书”,翻到证书主页,左侧贴着学生的照片,下面写着学生的身份证和证书编号,此外还有一排未说明用途的编号。右侧上方写着“毕业证书”,下面写着“学生××,于2012年9月至2015年6月在本校××专业三年制专科学习,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准予毕业”。下方盖着北京黄埔大学的印章,校长签名为郝国印,日期为2015年6月7日。

  毕业证书提前发放使得很多学生对学校产生了疑惑。“正规大学怎么能够提前这么长时间发毕业证书?”小王通过北京市教委的官网查询发现,北京黄埔大学是一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根本就没有独立颁发学历文凭的资格。

  录取通知自称“全日制本科”免除学费吸引学生

  “我们都被蒙在鼓里,”黄埔大学大四学生小刘(化名)说,个别同学还保留着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北青报记者看到,一份录取通知书上写着“经审核批准,你已被我校录取为2012级××学院××专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制四年。”落款为北京黄埔大学,并盖有学校的印章。

  小刘回忆说,自己当时已经收到了其他二本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黄埔大学在高中招生时称,拿到其他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只要进入黄埔大学就读,就可以免除第四年的学费。小刘保留有一张有同样遭遇的学生的“收取通知书回执单”,回执单上写着“今收到××的××高校录取通知书一张”。小刘说,学生将其他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上交黄埔大学,校方就会发给学生这样一张回执单。

  市教委官网表明黄埔大学是民办非教育机构

  学生小周(化名)称,2013年,学校招生陷入停滞,目前学校几乎都是大三、大四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参加成考或自考,校方解释称,民办高校毕业证含金量不高,参加自考或成考可以拿到双学历。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该校相关负责人承认该校是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但是,她称学生当年的录取通知书可能是伪造。

  北京市教委官网中提供民办高校的查询,查询将民办高校分为两种,一种为民办普通高校及独立学院,另一种为非学历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在非学历一栏中,列有北京黄埔大学,办学许可证有效期为2013年1月1日到2016年5月31日,校长为郝国印,地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榆祥路9号。

  据了解,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招收的学生,只有通过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规定的全部课程,方可取得加盖主考普通高校及自学考试办公室印章的国家承认的学历文凭,学校自行颁发的证书不具有学历证书性质。这些学校不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其招生不在国家计划招生范围内。

  自述

  “原来,黄埔大学和黄埔军校没关系”

  三年前,满怀着对位于大城市的北京黄埔大学的期待,老家位于华东某省县城附近乡村的小周(化名)来到黄埔大学报到。来到这里的第一天,揣着沉甸甸梦想的小周心中有些忐忑,这所学校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周边的荒凉让他丝毫“触摸”不到大城市的气息。

  学校距离河北仅3公里

  小周不知道这里距离北京南六环21公里,距离河北固安县却仅有3公里。“当时心里很沮丧”,唯一安慰她的是学校教学楼大厅中摆放着的孙中山铜像,让她觉得该校与驰名海内外的历史上的黄埔军校一脉相承,算是“上台面”的学校。

  “听到黄埔的名字,感觉学校应该是不错的。”小周回忆,高考结束后接到了北京黄埔大学招生人员的电话,黄埔大学的名号并未给小周带来疑惑,反倒引起了她的好感。

  “黄埔军校太有名了。”小周回忆,招生人员称该校是黄埔军校同学会创办的,学校设施齐全,学生就业有保证。小周当时已经取得了本省一所二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黄埔大学招生人员称,如果进入黄埔大学就读,免除她第四年的学费。此外,大学所在地北京也对小周产生了诱惑。“不想在老家待了,想去大城市看看。”最终,小周选择了北京黄埔大学。

  “老师说这个学校简章看上去不错”

  小周的父母常年在外工作,对孩子的期望仅仅是“考个大学就行”,她一直都是由80多岁的外婆照看,外婆对于报考方面一无所知。小周的整个家族只有她考了大学,亲戚们也不能给予更多的指导。

  “老师说这个学校的简章看上去还不错,建议我多了解了解。”小周的班里共有70多名艺术生,老师很难对每一名学生的报考都给予细心的指导。此外,小周的班上只有一本报考指南,70多名学生不得不轮流翻阅。

  “我不懂电脑查询”

  高中时期,小周家并没有电脑,县里的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她连网吧都很少去,根本就没有运用电脑查询信息的能力,她的同学大部分家中也没有电脑。“高考成绩我们都是在老师办公室电脑上一个一个查的。”

  关于黄埔大学的信息,小周只是在网上查阅了一下该所学校的官网,至于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这个词,小周闻所未闻。小周理所当然地认为,黄埔大学肯定坐落在大城市北京的市区,有着与老家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小周说,2013年,大厅内的那尊孙中山塑像“消失了”,自己最后的安慰也消失了。

  文/本报记者 杨琳 线索提供/马先生(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白玫

相关阅读

上一篇: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私照曝光 爱低胸秀乳沟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私照曝光 爱低胸秀乳沟

    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海量性感私照曝光(云南强迫女生卖淫“大姐大”海量性感私照曝光(原标题:云南“大姐大”性感私照曝光 强迫女生卖淫(图)( 编辑: 徐小婷 责任编辑:李淼森 )详细>>

  • 云南女生遭强迫卖淫案大姐大:母亲开色情按摩店

    多名女生曾在当地一家KTV唱歌时,被许晓东强行带到另一个包间陪陌生男子喝酒。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当地有着“大姐大”之称的“社会无业人员”许晓东,因涉嫌强迫初中女生卖淫,于11月21日被云县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因其怀有身孕,被监视居住。详细>>

  • 丁书苗获刑罚25亿 她丰腴迷人或系大老虎刘志军情妇

    丁书苗获刑罚25亿,她丰腴迷人或系大老虎刘志军情妇。对丁书苗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两千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25亿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25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两千万元。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