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学生从6个科目中自选,每科可考两次,选考科目可更换,成绩五个等级呈现,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

  本报讯 (记者 雷嘉)计入高考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以往称为“会考”)3个科目,由学生从6个科目中自选,每科可以考两次,选考科目可以更换,成绩以五个等级呈现,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自从高考改革总体方案今年9月出台后,其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的规定,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被关注度空前提高。昨天,教育部公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对这项备受关注的考试给出详细方案。

  考什么:计入高考成绩的3科由学生自选

  根据《意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科目为《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所设定的所有科目,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科目,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通用技术、信息技术考试,可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统一要求,确定具体组织方式。

  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目前为上海市和浙江省),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的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目中自主选择。

  各科目的考试内容由各省区市确定,要对相关科目的实验操作、外语听力和口语的考试提出要求,命题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与学生生活经验,不仅考核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要注重对学生实验等能力的考查。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

  怎么考:每科可考两次 选考科目可换

  高中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考2个科目左右,高二考6个科目左右,高三考6个科目左右。各省区市每年组织的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以满足不同学生选考的需要。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高校要在学生选择计入高考总成绩的3个科目前,公布对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具体要求,保证信息透明对称,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作出安排。

  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以减轻学生一次考试的心理焦虑和精神负担。

  考试怎么打分:只分级不打分

  所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3个科目的成绩以五个等级呈现,位次由高到低为A、B、C、D、E。《意见》规定了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原则上所占的比例: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E两个等级共占25%。其中E等级为不合格,其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确定。

  除了这3个科目,其他不计入高考总成绩的科目,成绩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成绩怎么用:高校决定成绩怎么用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是普通高中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高校招生录取时,学生所有科目的成绩要提供给高校使用,具体要求和使用办法由各省区市及高校确定。

  教育部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根据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给学生排队,不得仅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校和教师的依据。学生跨省转学时,应由转出地省级主管部门出具成绩证明,接受学生的省对用于高校录取使用的科目等级成绩进行具体转换确定。本省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具体办法要于明年8月底前报到教育部备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各省参照本《意见》制定实施办法。

  作者:雷嘉

编辑:雷晓娟

相关阅读

上一篇: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束 私企数量五年增加过半
下一篇:最后一页

  • 重庆现一天桥 13层高穿楼而过

    12月14日,重庆渝中区,解放碑左营街大阳沟派出所与鑫龙大厦之间,有一条可通往新华路的人行天桥。这座天桥距离地面约40米,桥面宽约2米,长约30米左右。桥身一端位于大阳沟派出所一侧的地面,而桥的另一端则直接与鑫龙花园A栋13楼相接。详细>>

  • 大学点名新招 上下课拍合照

    12月16日,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新闻摄影》任课老师孟祥斌“刷脸”点名。”孟祥斌称,“刷脸”点名启动后,迟到、早退现象越来越少,同时也提高了学生们的拍摄热情。12月16日,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新闻摄影》任课老师孟祥斌“刷脸”点名。详细>>

  • 小伙殴打57岁大叔 靠240斤体重压断对方7根肋骨

    90后小伙一怒将57岁的大叔暴打一顿不算,竟还一屁股坐在大叔身上,结果大叔肋骨还给压断了7根。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