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15年部分节假日的放假安排。使不少异乡上班族在奔波中度过除夕。

  昨天,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15年部分节假日的放假安排。其中,明年春节将恢复除夕放假,但放假时间仍为7天。同时,中秋节仅当天放假,和前一天的周六形成正常周末,往年通过调休而得来的3天小长假被取消。

  休假变化

  春节从除夕放到初六

  根据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春节的放假时间是从2月18日至24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5日(星期日)、2月28日(星期六)上班。这意味着在经过今年除夕不放假后,明年的春节假期将继续按原先的除夕至初六放假。

  2013年12月,《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将除夕排除在七天法定假日之外,使不少异乡上班族在奔波中度过除夕。近日,有关部门在网上发放调查问卷,对“除夕是否放假”征集民意。据媒体统计,超过七成网友支持恢复除夕放假。明年除夕再次回归春节假期可谓“众望所归”。

  中秋逢周末只休两天

  和往年相比,除了春节放假安排有所调整外,明年的中秋假期也有变动。《通知》中明确写明:中秋节9月27日放假,不补休。京华时报记者发现,2015年中秋节(9月27日)当天是周日,这意味着明年的中秋假期最多只是9月26日(星期六)、9月27日(星期日)两天,和一个普通的周末双休日没有任何区别,持续多年通过调休而成的3天中秋小长假明年不会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全年调休放假共28天

  根据《通知》,明年法定假期依然维持11天不变,不过通过调休可以放假28天,比今年的27天多1天。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元旦节只放了1天假,而明年元旦节通过调休仍然可以放假3天。

  此外,在2015年的放假安排中,京华时报记者发现,尽管很多假期都是通过调休而得来,但并不会出现放假前或放假后连上七八天班的现象。连续上最多班的情况出现在即将到来的明年元旦小长假之后,即从1月4日(星期日)至1月9日(星期五)连上6天班。

  焦点追问1

  除夕又恢复成“法定假日”?

  法定假日仍是初一到初三

  去年底国务院刚刚把《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的第二条第二项修改为: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并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所以有人认为此次恢复除夕放假是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有所冲突。

  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对此解释称,其实并非如此。

  《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规定的是法定假日,只不过以往的惯例都是从法定假日第一天便开始调休放假,民众因此也形成了习惯。而此次从除夕开始放假,其实只是把调休放假的第一天提前了,法定假日还是初一、初二、初三,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但这实际上是一个比较灵活的调整方式,是一个进步。

编辑:雷晓娟

相关阅读

上一篇:26岁小伙5个月独行三大洲 在埃及被当成FBI扣留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