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2014年7月1日,深圳市检察院对吕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月17日,吕某被逮捕。根据目前侦查情况,吕某在电教系统采购、教师入编等领域,涉嫌受贿数百万元。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民检察院获悉,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吕某涉嫌受贿一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自2013年7月以来,深圳已有7位中小学校长因涉嫌受贿先后被立案查处甚至获刑。

  据了解,吕某从教近三十年,曾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等多项荣誉。2014年7月1日,深圳市检察院对吕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月17日,吕某被逮捕。根据目前侦查情况,吕某在电教系统采购、教师入编等领域,涉嫌受贿数百万元。

  事实上,自2013年7月以来,深圳已有7位中小学校长因涉嫌受贿先后被立案查处,甚至已获刑。除吕某外,还包括龙岗区平安里学校校长王某、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李某、宝安区松岗第二小学校长黄某、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裘某、龙岗区实验学校校长果某、福田区华富小学校长芮某。

  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分析深圳检察机关近年查处的中小学校长案件,在案件来源方面,既有纪检部门的线索移送,也有群众举报。从调查的情况看,校长们主要是通过招生、食材配送、电教系统采购、工程基建、公款报销、教师入编等环节,牟取不正当物质利益。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深圳中小学校大都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又兼任学校党支部书记,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各项权力统揽在手中,且任期较长。当权力缺乏监管,就容易导致权力寻租和权钱交易。

  上述人士因此呼吁,通过校内分权制衡给校长的权力“减负”,采取校长轮岗等方式,防止校长“家长”制形成。同时,还建议规范学校招生、培训、采购、工程招投标工作,保证学校校务管理的规范化与透明化。

编辑:王明杨

相关阅读

上一篇:国足热身赛对阵吉尔吉斯 明年出征亚洲杯阵容已定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