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摘要 : 继16日发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后,教育部17日继续发布考试招生改革当中涉及高考加分及自主招生的配套文件,为我国高考改革的全面铺开奠定了相应的基础。

  剑指“掐尖”现象,取消特长和竞赛加分

  高考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继16日发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及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后,教育部17日继续发布考试招生改革当中涉及高考加分及自主招生的配套文件,为我国高考改革的全面铺开奠定了相应的基础。

  自主招生政策

随着最后一门选修科目考试的结束,2014年江苏省高考落下帷幕。图为完成高考的考生欢快地走出南京第九中学考点(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郎从柳摄

  随着最后一门选修科目考试的结束,2014年江苏省高考落下帷幕。图为完成高考的考生欢快地走出南京第九中学考点(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郎从柳摄

  时间集中在高考结束后遏制掐尖

  根据《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意见》,高校自主招生的时间和流程将与之前有根本变化。

  12月本应是北大、清华等高校的招办忙着发布各类自主招生方案、接受报名、组织考试的时间。但今年,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迟迟未发布自主招生相关政策,各大高校一反常态地“集体静音”。

  新政策给这一反常现象做出了解释。按照新政策,2月底前,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发布年度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10日至22日,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新政明确提出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高招专家指出,这次下决心调整,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克服“掐尖”、“小高考”等弊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中学校长都对这样的调整表示支持。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战线”较长,“现在集中在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既保证了中学正常的教学秩序,也有利于学生以更好的心态和合理的时间安排去选择和应考。”南通中学校长姚天勇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生源优质,每年约有四五百个自主招生的名额,800名学生中一半以上会参加各类选拔。按照以往的情况,高三下学期新开学不久,学生们就纷纷赶场“战斗”,对教学秩序影响不小,也让学生高考复习分心。“高考前,高校到优质高中提前圈定优秀学生,显然是在‘掐尖’。总有些学生一门心思准备自主招生考试,结果没拿到降分资格,又耽误了高考复习。”

编辑:秦一乔

相关阅读

上一篇:2015拼假攻略任性出炉 元旦玩8天不是没有可能
下一篇:最后一页

  • 国内首家“保钓实体店”河北开业 宋楚瑜题写店名

    2014年12月17日,国内第一家“保钓实体店”在河北省保定市建华大街隆重开业,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该店题写匾牌。详细>>

  • 国足热身赛2:0胜吉尔吉斯斯坦 亚洲杯名单疑确定

    亚洲杯的23人名单在对阵巴勒斯坦比赛之后就会确定。|中国国家男足17日在广东清远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队再战一场热身赛,国足依靠郜林和杨旭在下半场的进球以2:0战胜对手。亚洲杯的23人名单在对阵巴勒斯坦比赛之后就会确定。详细>>

  • 费玉清演绎《大清盐商》水墨版主题曲 醉倒网友

    近日,音乐界年度盛事“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颁奖典礼”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举行, “小哥”费玉清的专辑《想要跟你飞·费玉清》夺得“十大发烧唱片奖” 。|近日,音乐界年度盛事“年度十大发烧唱片榜颁奖典礼”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举行, “小哥”费玉清的专辑《想要跟你飞·费玉清》夺得“十大发烧唱片奖” 。原标题:费玉清唱《大清盐商》主题曲被评十大发烧唱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