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摘要 : “吃空饷”是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 。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截至2014年10月,全国已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除了上海和西藏外,全国各地都存在“吃空饷”现象。

  “吃空饷”是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到底有多少人在“吃空饷”?每年吃掉纳税人多少钱?这两个问题或许没有人能准确回答。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截至2014年10月,全国已清理清退“吃空饷”人员16.2万多人。除了上海和西藏外,全国各地都存在“吃空饷”现象。而这,或许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吃空饷”,是一种消极腐败现象,其背后无不隐藏权力的魅影。“吃空饷”需要经多个关口,比如,人事部门、财政部门、业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甚至监察审计部门。在众多的“眼睛”之下,却能把手伸进国家的口袋,非有权者无法做到。因而,“吃空饷”,往往存在着利益黑幕,至少是背后“有人”,平头百姓惟望洋兴叹而已。

  “吃空饷”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和财经纪律,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不仅如此,“吃空饷”还流失了有限的资金、有违社会公平正义。“只拿钱不干事”的不良现象,极易引发在职人员的效仿心理和不平衡的心态,加剧不作为、乱作为之风的蔓延。

  近年来,“吃空饷”的报道屡见不鲜,其原因可能在治理的决心不大、手段不硬、措施不严。2013年6月,河南周口严查公职人员“吃空饷”,然而,所谓的“严”不过是“主动退还不追责”;因女儿吃空饷被免职的原山西省静乐县县委书记杨存虎,在被撤两个月后即就任某局主持全面工作的副书记、副局长。如此轻飘飘的“问责”,不但未伤及“吃空饷”者的“筋骨”,在公众看来反倒像一场表演。

  治理“吃空饷”,要扎牢制度“篱笆”。一要规范制度、堵塞“漏洞”。如,推动事业单位编制、经费公开,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并加大对事业单位预算和支出的审计力度,让“吃空饷”者“吃不了”;二要把行政问责上升到法律层面、对相关领导和“吃空饷“者分别以渎职、诈骗论处,对“幕后人”一律“打板子”、“摘帽子”,让其“不敢吃”。

  “吃空饷”,似已成顽症痼疾。此风的一再反弹警示人们,一味的姑息迁就、心慈手软,等不来某些人的觉悟。割除“吃空饷”的毒瘤,严格问责必不可少。这既需要党和政府的决心和魄力、又需要党和政府的恒心和智慧。

编辑:新闻实习生

相关阅读

上一篇:洛阳小学生情书:我对你的爱很深很深像无底洞一样
下一篇:最后一页

  • 洛阳小学生情书:我对你的爱很深很深像无底洞一样

    近日几篇“小学生情书”网上热传,本报探秘南京小学生的情感世界:这是喜欢不是爱洛阳小学生写的“情书”家长更要告诉孩子在与异性相处时要如何把握分寸,如何尊重他人、保护自己,特别是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家长不能一味回避或者训斥。详细>>

  • 假鸡蛋被曝光:蛋黄落地竟会反弹 还能当毽子踢

    从超市买回两斤土鸡蛋,没想到吃到最后几个,蛋黄却变成“弹簧”。随后,她又把剩下的土鸡蛋煮熟,发现扔在地上的蛋黄依然有弹性。记者把李女士的“弹力蛋黄”拿出来后,发现有一粒外形不规则,颜色鲜艳,外表有光泽、润滑,丢在地上后从地面弹起来十几厘米。详细>>

  • 高层住户试高压气枪射行人 开数十枪致多人受伤

    据中新网报道连日来,广东河源市多名市民遭到不明枪弹袭击,均受到不同程度伤害。记者昨天从河源市源城公安分局获悉,已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获归案,缴获违禁高压气枪一支。50余名警力对通旺花园靠沁园春晓小区的高层住户展开挨家挨户搜寻排查,数个小时后,民警成功在通旺花园9楼一住户家中起获高压气枪一支、子弹若干。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