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摘要 : 近日,地处全球鸟类迁徙中路通道的西安浐灞生态区首次发现鸟类新“来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鹗。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浐灞鸟类种类200余种,每年都有大批鸟儿在此过冬。

35b661b5113f30f960e23acd591a9959.jpg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鱼鹰

    华商报讯 近日,地处全球鸟类迁徙中路通道的西安浐灞生态区首次发现鸟类新“来客”,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鹗。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浐灞鸟类种类200余种,每年都有大批鸟儿在此过冬。浐灞生态区提醒市民游客,不伤害、不捕杀鸟类,用爱心保护生态、呵护生命。

   鹗俗称“鱼鹰”,是中型猛禽,头顶具有黑褐色的纵纹,枕部的羽毛稍微呈披针形延长,形成一个短的羽冠。一般生活在水边或河流湿地,用盘旋和急降的方法捕食水中的鱼。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晓平告诉华商报记者:“鹗在包括陕西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浐灞首次观测发现的鹗只有一只,这也符合它们单独或成对活动的习性。”同时观测到的银喉长尾山雀也是浐灞首次发现,有一小群约五六只。此前,浐灞还发现了东方白鹳、大天鹅等珍稀鸟类。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浐灞生态区联合陕师大生科院,组织团队长期观测鸟类种群变化。目前,浐灞现有鸟类200余种,数量较2010年大幅增加。特别是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建成之后,由于人为干扰较少、水面面积较大、食物相对丰富,诸多涉禽、游禽大量集中于此活动栖息。如,鸬鹚由以前的主要活动地长安码头向湿地公园迁移,数量也由约900只增加至近1500只;鹭科种类如大白鹭、白鹭、苍鹭等数量也逐渐增加。

   今年,浐灞编制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在鸟类集中区域设置鸟类保护宣传牌。定期在候鸟较集中的区域进行人工投食的同时,组建了鸟类保护巡护队,每天在鸟类觅食时段进行巡查,严厉打击毒鸟、捕鸟、打鸟等行为。(记者 魏晓飞)


编辑:石溪

相关阅读

上一篇:“浐灞我爱Ta•时光动感明信片”前十出炉!
下一篇:“生态浐灞·和谐健康” 浐灞生态区首届冬季健身跑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