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调查 > 正文

调查陕西首个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 靠说理解决医闹

华商调查 华商报 2015-06-24 05:38:23
[摘要]近年来,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处置难度逐 年 增 大 。2010年,咸阳市医调委准备筹建之初,负责人看中了李静安和周建国在基层的多年工作经验。

\

  近年来,医患纠纷时有发生,处置难度逐年增大 。2010年底,咸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它是陕西省首个专业性的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由调解专家、医学专家、法学专家组成的人民调解员,与行政机关没有隶属关系,属于第三方组织,医患纠纷发生时,它给双方都提供了个说理的地方。成立4年多,咸阳市医调委运行的怎么样?

  文苑大厦是咸阳市秦都区政府办公楼西隔壁的一栋楼宇,楼内生活着一些住户,还有几家公司在此办公。楼内最特殊的,是四层那间140平方米的办公室:咸阳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咸阳市医调委)2010年入驻后,这里时常会传出哭喊与争吵声。

  “凶的时候,感觉随时会出人命。”一楼的保安起初还会一路小跑地上四楼去看看发生了什么。时间久了,保安也见怪不怪,谁让这屋里的人,从事着这座城市最棘手的工作——调解医疗纠纷。

  医调委办公室里的“年轻人”

  在这家单位的7个调解员中,34岁的袁嘉铁最年轻。他从部队转业,来此工作刚半年。

  刚来的时候,袁嘉铁并不觉得工作辛苦。单位其他人的年龄都在50岁以上,一度他怀疑,这里会不会是专门为即将退休的公务员准备的“养老院”。直到正式接触自己的工作对象,袁嘉铁才知道:“活儿很累,不好干”。

  在此工作的半年时间里,很多场面,袁嘉铁前所未见:患者家属在医院设置灵堂,写标语、打横幅、摆花圈是常有的事,有的患者家属为讨说法,甚至带着尸体占领医院病房;还有人曾找来四辆拉土车,用土封住了一家大型医院的门……

  愤怒的由来各不相同,比如,一名出生13天的男婴在咸阳市一家医院治疗期间死亡,家属认为医院治死了孩子,找医生、找科室、找医院上级部门,一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另一家医院的值班护士把一名病人的药给用错了,病人感到不适,家属发现后,这名护士不但不道歉,还涂改了药品上的床位号和姓名……

  有的患者简单地认为,花了钱,进了医院,病就能治好。特别是有的患者,一次来市里“大医院”看病,花去了家中几年的收入,结果病没治好,有的还“治死”了——期望和现实的落差,让人无法接受。

编辑:蔡勋

相关热词搜索: 医闹 周建国 李静安 患者家属 医患纠纷 医疗纠纷 医生 病人 大姐 百姓民生

上一篇:南郑上街村的“留守儿童之家”四年级娃就会做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