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3岁男子干活时昏迷送医身亡 高温工作减压防中暑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贾晨 2015-07-30 03:42:18
[摘要]警方勘察现场后未发现异常,初步判断为猝死,具体原因还需相关部门出具证明。

  >>科学防范

  高温凶猛 别让中暑伤到你

  预防中暑

  老、幼、慢性病人群应格外关注

  该如何防止中暑,西安市疾控中心给出了5条建议:

  一是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二是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三是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洗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四是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五是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

  中暑急救

  立即脱离高温环境情况严重快打120

  根据西安市第一医院提供的数据,最近一周该院急诊科接诊中暑病例超过10例,其中多数是户外工作者,比如建筑工地的农民工,提醒户外工作者注意防暑降温。

  专家表示:重症中暑是致命性疾病,并且死亡率高,千万别以为中暑是小病。一旦身边亲友出现中暑症状应立刻脱离高温环境,迅速将中暑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使其平卧,头部抬高,松解衣扣。

  如果情况较为严重,应当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然后最快时间给患者补充液体,如果中暑者神志清醒,并无恶心、呕吐,可饮用含盐的清凉饮料、茶水、绿豆汤等,以起到既降温、又补充血容量的作用。

  中暑后患者体温高,可实施人工散热,采用电风扇吹风等散热方法,但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造成感冒。最后冰敷,亦可头部冷敷,应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用冰块、冰棍、冰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内,封严密即可),并可用冷水或浓度为30%的医用酒精擦浴帮助体表温度降低。

  华商报记者贾晨 实习生贠晨

  8月3日有望雨水“灭火”

  这两天一天比一天热。昨日,西安最高温达到39.6℃。最新的预报说,8月3日-4日,我省有望迎来降水,希望这次降水能送来一丝清凉,浇灭火辣辣的高温。

  7月24日以来,我省持续高温热浪天气。昨天上午8时,西安、渭南等地区的气温就已超过27℃,其中蓝田、长安、潼关等地区达到30℃。截至下午4时,西安城区达到了39.6℃。

  连续6天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这是入夏以来最热的一段时间,大家已逐渐适应了高温天气,但还是盼望一场解暑的雨水。最新的预报显示,今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关中南部、陕南东部最高温度可达36~38℃,西安地区最高气温在38℃左右,午后陕北大部、关中北部、陕南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预计这一高温热浪天气将持续到8月2日,在此期间天气以多云为主,陕北北部局地、陕南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8月3日,全省转阴,陕北有阵雨或雷阵雨。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 通讯员王丹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男子 重症中暑 昏迷 电网负荷 心脏性猝死

上一篇:2015欧亚经济论坛召开 将于9月23-26日在西安举行 下一篇:女子环城公园如厕被牧羊犬咬伤 民警无奈将其击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