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空港新城举办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空港新城 华商网 2017-06-19 14:44:08
[摘要]6月17日下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心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cq9e2bk7.png

  6月17日下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举办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心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发展论坛,肖云儒、薛保勤、卜键、周绚隆等18位国内文化、经济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相聚空港,共同为空港新城文化产业把脉,探讨发展路径。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副主任蒙彬斌、副主任艾晨,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彬彬,空港新城管委会副巡视员倪忠明,空港集团副总经理张绍春、总经理助理田继红出席研讨会。

0b890xk9.png

  贺键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对陕西自贸区的定位中,已经明确要“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作为大西安航空服务功能区和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空港新城应该承担这样的使命,有条件、有优势把文化产业作为临空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围绕打造国际会展和文化创意中心,在经济全球化和速度经济的背景下,导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3700万人次的客流量,发展文化产业。将重点打造世界级商贸会展总部中心、唐顺陵遗址世界级历史文化公园,与现代化国际机场交相辉映的唐风小镇。

  此外,空港新城将借助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西安千年古都的名片,在空港南部片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在目前聚集西安美术城、法国巴黎秋季艺术沙龙、兰台艺拍、旭生国际文化交易平台、世茂生态城的基础上,打造一个以旅馆、住宿功能为中心的小镇;依托泾河古河道形成的崖壁、沟壑、水面景观,形成一个慢生活、高端休闲小镇;借助顺陵、萧何曹参墓等,结合文物保护,挖掘汉唐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文化体验性质的文化体验小镇。

blob.png

  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陕西省记者协会主席、著名诗人薛保勤,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卜键,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周绚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建西北设计院、陕西省社科院、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和君咨询、方唐智库、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专家学者,围绕空港新城如何发展文化产业,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心,建言献策、讨论交流,不少真知灼见,极具建设性,为空港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路径。

  肖云儒表示,看到空港,让人感到历史在这里起飞,未来在这里降临。他建议以区内遗址打造历史文化小镇、利用国际游客打造丝路小镇,在进行全民旅游文化教育的同时,要立体打造临空人文景观与临空绿色景观。

blob.png

  薛保勤从产业与品位、新与旧、街与镇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新区不仅要有文化产业,更要有文化品位,要有文化味道,让人感受到这个城市的魅力、文明、品质;在建设中应该新旧有机结合、交相辉映,现代文明越新越好,传统文明越地道越好;新区不仅要有镇还要有街,建设中国最好小镇,做出魅力、做出神韵、做出温馨、做出方便、做出乡愁,让来的人就不想走,在街道命名上呈现历史文明、历史文化。

  随后,空港新城为与会专家颁发了文化顾问聘书,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智库雏形显现。

  研讨会前,专家们在空港新城管委会副主任艾晨的陪同下,参观了空港国际商务中心、空港花园小镇、上官婉儿遗址公园、保税物流中心、萧何曹参遗址园林、唐顺陵等区内重点建设项目和文化遗址区域。

  党委、管委会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改革创新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城乡统筹发展局,集团公司综合部,文旅公司,城发公司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管委会、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干部员工也参加了会议。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新城 举办文化产业发展论坛

上一篇:“读悟天下”2017名家诗歌朗诵会在空港新城举办 下一篇:空港•YOYO PARK优美小镇青少年素质教育园区盛大开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