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咋看名校"潜规则"?8道西安教育难题看22位校长咋回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马虎振 等 2018-04-08 06:36:03
[摘要]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剖析西安教育问题,一个月来,华商报多路记者邀请50名西安市中小学校长参与8道“同题问答”,为西安教育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最终有22名校长接受问答。

  西安当前教育困境主要问题在哪儿?

  西安上学难如何解决?

  校外培训班 如何看待?

  西安教育改革应该考虑哪些方面?

  校长的困惑和压力有哪些?

  名校潜规则原因何在?

  行政管理部门和学校关系怎么平衡?

  公办学校如何缩小与名校差距?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剖析西安教育问题,一个月来,华商报多路记者邀请50名西安市中小学校长参与8道“同题问答”,为西安教育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最终有22名校长接受问答。

  22位校长中,17位校长分析了西安教育的困境,其中13位校长认为,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不平等机制导致择校热,民办学校挖教师抢生源,公办学校用人机制死板,教师“吃大锅饭”、缺乏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剧了公办和民办教育的差距,这些问题是西安教育发展出现诸多问题的主要根源。

  共有20位校长参与了“上学难”问题问答,11位校长认为,所谓的“上学难”其实是上好学校难,只要不择校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也有校长坦言,家长追求名校的焦虑,让西安显现出上学难的假象。3位校长认为,上学难主要是指进城务工子女上学难。4位校长认为确实存在上学难,无论好学校还是一般学校都存在这个问题。

  针对补课和课外培训班的问题,20位校长参与了问答。其中13人明确反对补课,认为补课是输血,自主学习才是造血,而且长时间的补课伤害了学生、娇惯了老师,得实惠的是培训机构。但是大环境使然,主要原因在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如果不补会导致落后。这是公办教育欠的账,也暴露了教育行政部门的不作为。7人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高考录取方式客观造成补课必须性。

  校长们建议,希望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合理、执行性强的政策。补课不应是全民性补课,应该是选择性补差。有需求就有市场,应遵循需求的基本原则,但不应成为某些学校招生的绿色通道。

  19位校长参与了上名校“潜规则”的问答,其中13人认为这种“潜规则”普遍存在,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和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导致潜规则出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名校通过奥数招生,二是教育资源稀缺,导致权力寻租和资源变现。打破这种潜规则是当下教育部门立即该做的事。1位校长认为,择校费属于违规,中间人的“打点费”属于犯罪行为,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华商报记者赵瑞利

  问题1

  当前西安教育的困境问题出在哪儿?

  校长1:教育资源分配不平衡,城北好点的学校比较少。好学校集中在高新区、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这种不公平的资源分配,造成了城北的孩子往南跑的现象比较严重。

  校长2:首先是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渴望越来越高与当前优质教育较少的矛盾,即供需失衡。二是,民办学校扩张较快、独霸教育市场,形成对优质生源的垄断。三是,公办学校因生源质量下滑,高考中考升学率徘徊不前。四是民办学校特权较多,在办学中甚至不按规矩办事。

  校长3: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想追求匹配自身物质条件的教育资源分配。因此,我认为,我们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人们对教育资源自由选择的需要与地域分配计划型教育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这种矛盾正在愈演愈烈。

  校长4:首先是近年来民办学校无序扩张,招生规模迅速增长,而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其次民办学校收费核算不公开,办学成本不清,动辄8000、9000元一学期学费是否合理?

  校长5:第一,管理体系比较错综复杂,西安基础教育体系的混乱在全国都不多见,有的学校是省管的,有的是市管的,有的是区管的,有的是开发区办的,有的是私企办的。第二,西安目前的教育缺乏整体的顶层设计和统一的规划。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权责交叉着,“管理、办学、评价”并未有效分离。

  校长13:学校唯利是图,盲目扩张,不断开办分校,这样一来,恶性循环。名校为了名和利,到处挖老师、抢学生、掐尖子生;家长为了上名校到处托关系找门路、花大价钱;各种补习班依附在学校周边,有的老师不思三尺讲台,到补习学校走穴赚钱;为了在学生身上打主意,房地产开发商也参与进行,学区房、学位房,炒房卖房;有些专门办理名校上学者,竟然公开在网上叫卖指标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

  校长14:受过高等教育者的孩子一般都在上西安好的学校,一般工薪阶层只能上一般的学校,而进城务工者的孩子到条件比较差的学校都很难。如今,西安的教育环境,好的资源成为有钱、有权者的集中地,没权无钱的人只能“按原则办事”,严重的不公平。

  校长15:一方面老师流动性太大,走留比较随意,往往学校下大力培养了一批教学能手,但被名校挖走。更可气的是,好老师被挖走后,又想办法将好学生带走,每次考试的时候,都有一些学习特别好的学生被名校掐尖。班里的学习尖子转学,对整个班里的学习氛围打击比较大。

  校长19: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家长挤破头想上名校;由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体制上、政策上等方面的差异,造成学校差距越来越大;由于有需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或在外办班或在培训机构代课问题。

  校长20:公办学校与名校差距越来越大,形成恶性循环,而公办学校在管理体制上又缺乏灵活性,缺乏竞争性和积极性,整体质量很难有实质性提升。

  校长22:主要问题是教育发展不均衡。首先,政府应考虑多建新学校,目前新建学校的增长与人口的膨胀不相称,直接建成公办学校最好。其次,是教师编制配置不足。不是人数不够,而是结构性缺编。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教育 困境

上一篇:今晚8时问政西安教育 除了教育局 这些学校也将现场参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