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曲江新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助企业发展

曲江新区 曲江新区 2021-12-15 10:16:23
[摘要]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信贷支持“再蓄力”,西安曲江新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助企业发展》为题,对曲江新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帮助驻区企业发展的新闻进行了报道,并点赞曲江金融服务模式。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信贷支持“再蓄力”,西安曲江新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助企业发展》为题,对曲江新区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帮助驻区企业发展的新闻进行了报道,并点赞曲江金融服务模式。

近两年,受疫情、宏观利率等因素影响,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融资困难等问题。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融资金额和期限受企业自身发展和还款能力制约,具有金额低、期限短的特点,大部分企业持保守融资态度,所以相较于传统银行融资模式,符合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机构和产品较少。为更好满足小微企业融资“小、散、急”的需求,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杠杆和桥梁作用,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曲江新区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形势,对2019年出台的“创业贷”、“成长贷”、“助力贷”等三款产品进行改革,并加大与再担保、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完善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实践证明,这三款创新型担保产品适合企业需求,经受住了市场检验,也受到了区内外小微企业的高度好评。

image.png

  “这笔资金给我们‘贷’来了活力,也让我们对公司接下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感谢曲江新区对我们小微企业的大力支持!”近日,拿到贷款的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感慨地说道。

  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VR、AR技术研发的文化型企业,其一大应用场景就是兵马俑的沉浸式体验。前段时间,由于疫情导致现金流出现困难,而文化类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情况,通过传统银行贷款模式无法获得足够的现金,企业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融资渠道。

  在一次参加管委会组织的“产学研金”活动时,了解到曲江新区推出的小微企业担保产品,于是提出了贷款需求,工作人员针对企业特点,为其量体裁衣设计“助力贷”贷款方案,仅提供了评估价值90万元房产的抵押就获得了250万元的担保额度,几乎是传统银行贷款金额的三倍,这笔“救急款”大大缓解了当时的经营压力,也有力助推了企业转型升级。

image.png

  同时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曲江新区在原有“助力贷”担保费率1%的基础上进行降费举措,仅收取0.5%担保费率,快速、高效地解决了西安可视可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融资难题,极大地发挥了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

  聚焦需求

  专注普惠金融政策服务

  曲江新区始终坚持“文化+金融”发展路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企业摸排走访活动,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形势,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截至目前,累计上门摸排中小企业8000余家,覆盖区内企业近80%,根据企业的反馈和建议,进一步升级优化产品模式,形成曲江新区政策性融资担保“创业贷”、“成长贷”、“助力贷”2.0模式,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

  创新模式

  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力度

  曲江新区与多家商业银行开展“总对总”批量担保合作业务,该业务模式将贷款前的风险评估,由原来银担双方各自进行,改为承办银行单方进行,对简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有效防范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建立2:8风险分担机制(承办银行20%,国担基金30%、省再担保20%、担保机构30%)和备付金制度,形成了有效的风险分担机制,确保及时代偿,有效地缓解了银行普惠金融风险。较传统融资模式,既发挥了承办银行业务方面的优势,又能充分发挥担保机构“见贷即保”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功能作用。

  降低门槛

  缓解融资难题

  “创业贷”、“成长贷”两款产品采用免抵押、免质押、免留置的纯信用融资担保方式,“助力贷”采用半信用半抵质押的方式,进一步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普惠金融”的政策红利,大大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三款创新担保产品优惠担保费率最低0.25%、合作银行贷款利率基准上浮不超过20%,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6%,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切实缓解了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问题。

  西安曲江新区舍外餐厅,因疫情反复,出现经营周转困难,企业在寻求融资过程中,发现传统银行贷款需要抵押物,且只能贷款到抵押物价值的60%—70%,而传统银行贷款门槛又较高,中小微企业较难符合银行融资要求。曲江新区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为舍外餐厅采用“创业贷”,并坚持疫情期间担保费率减半收取,担保费率低至0.25%,融资综合成本低至4.7%,企业一周内就获得了50万元担保额度,解决了燃眉之急。

  提升效率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

  为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曲江新区设置绿色通道,使该系列产品的办理放款时间由传统融资担保业务的平均15天缩短至最快1个工作日,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融资的及时性需求。

  前段时间,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大秦赋》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8晚黄金时段,由此拉开大秦系列电视剧的终章大幕。通过“版权质押+担保”模式,曲江新区为西安大秦帝国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提供了2850万元贷款授信担保,助力《大秦赋》秦风再起,为陕西影视奠定了专业的金融服务基础。自曲江新区推出小微企业创新担保产品以来,业务范围已覆盖曲江文化产业核心区及省内其他市区,有力推动中国文化企业30强——曲江文化产业集团、曲江影视集团、丫丫影视等一批影视龙头企业迅速发展。

image.png

  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小微企业创新性担保产品2.0版已内部审批通过744户,审批通过金额46850万元,其中已落地放款620户,放款金额38095.1万元。2019年平均单户金额93.65万元;2020年平均单户金额62.7万元;今年以来,已累计放款351笔,担保金额20,180万元,平均单户金额57.49万元。在支持小微企业的同时控制单户金额,做到小而分散,降低担保风险。已放款的企业中行业涉及住宿餐饮、旅游、文化、批发零售、科创、教育、医疗大健康等各个行业,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

image.png

  未来,曲江新区将进一步拓展金融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平台建设政策引导”的方式,通过构建“大、新、优、强”的文化金融支撑体系,加大文化产业信贷投放,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打造具有曲江新区特色的新金融产业,以大金融支持西安民营企业发展大格局,以新产品激活实体经济生态圈。



来源:曲江新区

编辑:杨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用好“中介超市”,曲江新区破解建设项目审批瓶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