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遇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西安市化妆品不良反应填报系统上线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权曼 2022-10-13 18:16:37

  使用化妆品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10月12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监督管理处、西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西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开发的“西安市化妆品不良反应填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届时,消费者可通过该系统填报不良反应情况,收集的信息将汇总到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便于及时分析处理。

\

  记者了解到,患者或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西安食品药品检验”微信公众平台,进入主页面后,点击下方菜单栏“信息填报”—“化妆品不良反应”即可进入填报系统。

\

  据介绍,该系统的上线运行,是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今年10月1日施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的具体行动,旨在扩大化妆品不良反应数据收集覆盖面,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力度,增加、畅通公众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途径。

  科普时间:

  一、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化妆品不良反应一般包括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光感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毛发损害等。生产、职业性接触化妆品及其原料和使用假冒伪劣产品所引起病变或者损害等不包括在化妆品不良反应内。

  二、遇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1、应立即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并立即清理皮肤上的残留物。

  2、重者及时到皮肤科治疗。就诊时,应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三、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途径有哪些?

  1、消费者可以与化妆品标签上标示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或者与化妆品经营者联系,告知其怀疑使用化妆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

  2、消费者如果去医疗机构就诊,可以通过该医疗机构报告不良反应。

  3、消费者也可以向当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或者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不良反应。

  与此同时,可通过“西安市化妆品不良反应填报系统"填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情况,西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将收集的信息汇总到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及时分析处理,发现化妆品使用风险。

  华商报记者 权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温馨!太白山自然保护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母子同框画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