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黄金发展期在开放创新中乘风破浪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1-26 09: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2010年陕西省“两会”大幕次第开启,3700多万民众的根本福祉将迎来新一轮的播种耕耘和收获。在此次两会前夕,陕西省省情出现了一个质的跳跃: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

  这意味着什么?国际相关研究表明,达到这一标准的地区通常会是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分水岭”,其背后的经济生活等正发生巨大变化——— 经济由外需向内需转型;居民消费结构将日益高档化多元化;产业结构向高级化阶段发展;越来越多的巨型企业将可能出现——— 这些变化会给当地未来发展带来根本影响。

  这是经济学角度的解读。从社会学角度而言,这一时期民众的各种需求和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多样复杂,不同阶层利益调整更加紧迫和艰巨,民众民主法制观念不断增强,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意识持续高涨,城乡二元结构亟需破除、城乡关系亟待调整,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的缩小也日益紧迫。从历史角度而言,陕西正处于全面迈向现代社会的关键时期,这片土地自周秦汉唐盛世之后千年的衰落与沉默,迎来再次辉煌的绝好时机。所以,从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及更多角度考量,每年深刻影响一省一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全年发展大计的“两会”,都是一次在波谲云诡的情势下的突破和开拓,都是一次在审时度势下的乘风破浪,尤其在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的黄金发展期,更需要对这片土地深刻了解、对3700多万民众心声俯身倾听,从而在开放、改革、创新中再创造奇迹。

  在中国政治经济中心东移南迁后,这片黄土地已经沉睡了很久、闭塞了很久,面对夯实经济基础的要求,面对民众各类需求的多元,面对社会结构、利益结构的多样,需要这片土地以开放民主的两会为契机,在经济、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扫除壁垒藩篱,以开放姿态欢迎和引进一切能够推动陕西发展、提升民众福祉的先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人才等要素。如果说2300多年前的秦孝公能以开放的胸怀广开言路、四海招贤,仅用20余年就使弱秦变强,那么今天的陕西,就更有足够的胸襟和气魄,不仅应创造出群贤辈出的气象,更应打造出开放包容的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使陕西从上到下,一片生机勃勃。

  如果说开放是一种外在的氛围,那么改革创新就是内生的动力。在以人为本的时代主题下,要求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全面协调发展,在前无古人的背景下,主要就是靠自身摸石头过河,通过改革、创新不断种下全面发展的各种种子。比如医改、社保改革,不仅要有神木医改模式的改革创新,还要有更多地方的创新开拓;比如住房改革,在房价高涨的背景下积极破解民生之困,满足大部分民众住有所居之望。从陕西“两会”勾画的发展蓝图可知,很多领域都闪现出改革创新的身影,而这种浸润于诸多具体公共事务中的精神,尤其需要各职能部门一脉相承、落地生根、星火燎原,用深化改革破解社会矛盾、民生难题,用积极创新弥补发展短板、动力不足。

  这片黄土地曾有过举世瞩目的千年辉煌,也有过沉睡不醒的千年落寞,而今,当这片土地从沉睡中觉醒,站在历史难得的黄金发展拐点时,唯有更加开放唯有不断改革创新,创造全面发展下的辉煌。

 
 编辑:陈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