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雁塔区离婚率剧增中年人结伴排队 疑是为拆迁补偿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18 04:01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排队对人们来说不是新鲜事,可离婚也需赶早抽号排队,甚至结伴去离婚的事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然而近一年来,西安市雁塔区就出现离婚率剧增现象,要离婚就得赶早抽号排队,而且许多中年人结伴去离婚,有人怀疑,离婚率剧增与城中村拆迁有关。
 

很多人挤在离婚登记室门口等待登记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李治燕)排队对人们来说不是新鲜事,可离婚也需赶早抽号排队,甚至结伴去离婚的事就让人有点匪夷所思了。然而近一年来,西安市雁塔区就出现离婚率剧增现象,要离婚就得赶早抽号排队,而且许多中年人结伴去离婚,有人怀疑,离婚率剧增与城中村拆迁有关。

  现场

  拿到号码竟开心地笑了

  昨日上午9时,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准时对外开始办公,8时50分左右,早已等候在办公区外面的许多人小步跑进了办公楼,本以为这些人是为了赶早办理结婚手续,但当记者走进婚姻登记办公楼后却发现,之前跑进办公楼的人都挤到了离婚登记室门外,队伍排了有30人。很快,工作人员拿号码牌开始发号,与此同时,结婚登记室门外只有一对等待办理结婚手续的年轻人。

  记者看到,排队领号准备办理离婚手续的人大多数年龄在40~50岁之间,只有两个看起来比较年轻的人,除了这对年轻人的表情比较沉重外,其余领到办理离婚手续号码牌的人看起来都比较开心。拿着4号牌的女士说,16日,她和丈夫就前往想办理离婚手续,但因为办理的人太多而没办成,“不过,因为昨天把表拿回去已经填好,所以,今天赶早终于排到了前面。”该女士对于办理离婚手续的程序非常熟悉,她在等待期间,还不住地指导其他人要做哪些事。当工作人员叫到她的时候,她与老公很开心地走进了离婚登记室。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办理离婚手续的许多人之间都很熟悉,甚至有结伴去离婚的,当询问离婚的原因时,大多数等待办理手续的中年人都笑而不答。

  数字

  去年离婚率增长一倍

  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知,2004年至2009年期间,全区每年登记离婚者不到1500对,而到了2010年,全区离婚率突然猛增,仅2010年雁塔区办理离婚者就超过了3300对,多的时候一天可办近40对,而去年全西安市办理离婚者有15000对左右,雁塔区占了全市的五分之一。

  看到扎堆离婚的现象,正在等待办理结婚手续的市民王先生和妻子一点都不觉得诧异,“那都是办‘假离婚’的,是为了城中村拆迁的时候多获得补偿。”王先生很肯定地说,“你没看到人家办理离婚高兴的样子吗?”

  家住西安市雁塔区丁白村附近的冯女士说,从去年开始,确实听到了许多为了拆迁而假离婚的事,“因为城中村拆迁是迟早的事,而且听说有些村子的补偿是按户进行的,所以,很多人就去办理‘假离婚’,以使户数增加,从而获得更多补偿,等补偿拿到手后,这些人再去办理复婚手续,其实,听说那些办理了‘假离婚’的人只是走了程序而已,平时还是生活在一起的。”

  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离婚率确实增长了不少,因基本都是协议离婚,且手续证件齐全,所以,在劝阻无效情况下也只能给其办理离婚,至于离婚率增长的原因则有很多,跟拆迁有关也许是其中的一个。

  规劝

  为了几万元补偿,假离婚不值

  雁塔区居民扎堆离婚是否真跟城中村拆迁有关?

  昨日下午,记者从雁塔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了解到,去年7月下旬,雁塔区委、区政府下发了《西安市雁塔区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办法》,在该办法中确实有相关补偿、鼓励措施是以户为单位进行的,其中,第三条第四款规定:“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搬迁的被搬迁人,按户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10000元奖励。”第八条规定:“拆迁人应付给被拆迁人搬家补助费,住宅用户每户1000元。”

  雁塔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说,城中村拆迁是事实,由于许多城中村住户自己不是很了解政策,也不去通过正常渠道了解政策,只是一味地听朋友、亲戚的说法,于是,有关城中村拆迁补偿就出现了许多民间的说法,也许有些人信以为真,就去办理假离婚,“但为了多拿几万元补偿费而去假离婚真的很不值,希望市民通过正常渠道了解补偿政策,不要听信无根据的传言。”

  相关新闻:南京老人为拆迁补偿扎堆“离婚” 排队场面曝光

  南京江宁200人扎堆离婚的消息后,引起各方关注,江宁区委区政府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商议,采取果断措施制止这一现象继续发生,讲明政策,明确“假离婚”和已经办理“假离婚”的都不可能得到任何额外补偿。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为生二胎恩爱夫妻假离婚 误会重重酒后放火烧家   11-03-15 10:51
·西安80年轻人易“闪离” 案例:抢电视遥控致离婚   11-03-13 09:15
·妻子酒后捅伤丈夫臀部 丈夫恐性命不保诉离婚   11-03-11 05:19
·最高法:去年中国共判处罪犯超百万人 同比上升   11-03-10 14:2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