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假画市场探秘 “假画横行”已向集团化转变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7-03 07:5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古印度神秘女体按摩
古印度神秘女体按摩
摄影师记录“死亡”瞬间
摄影师记录“死亡”瞬间
·网友晒最贱分手方式 你能给爱情一个“善终”吗
·微博加“V”认证已成产业链 网站员工参与兜售
·西安申请限价房条件:家庭总资产净值低于40万元
·地产女老总自曝遭到媒体男威胁上床(图)
·21岁港星窝藏数万张女模裸照 勒索钱财被捕(图)
·女白领溺死13岁双胞胎脑瘫儿 一审被判五年(图)
 
  核心提示: 近两年,艺术市场空前繁荣。但在繁荣的背后,“假画横行”又进入一个新时代,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和热门话题。假画为什么会有市场?都是谁在做假画?假画难道就完全没价值吗?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希望揭开假画产业的冰山一角,由此给市场、收藏者带来思考。
 

  近两年,艺术市场空前繁荣。但在繁荣的背后,“假画横行”又进入一个新时代,成为一个公开的秘密和热门话题。假画为什么会有市场?都是谁在做假画?假画难道就完全没价值吗?近日,记者就此展开调查,希望揭开假画产业的冰山一角,由此给市场、收藏者带来思考。

  个案  

  学生画家为谋生作假很无奈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对不会接下那批活。”在罗家寨一间出租屋内,回忆起一年多前的那件事,25岁的小明(化名)依然很沮丧。

  小明是西安美院油画系的毕业生。来自贫困家庭的他,一进美院,就比同龄人努力许多。同时,为了赚取生活费,学生时代,他就早早拿着自己的作品,找画廊出售。

  小明的功底确实不错,尤其是在画陕北题材上,让不少人交口称赞。毕业后,自信的小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专业画家的路。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毕业后有三四个月时间,他居然一幅画也没能卖出。

  正当他陷入惶恐不安的时候,一家画廊找到他,希望他能按照西安一名知名油画家的风格、手法,画一批画,并“模仿”那名画家的签名,根据尺寸大小,每幅支付600元到1000元不等的“润笔费”。

  “他们一说,我就知道他们要做赝品。可是我没得选择,因为我当时已经连生活费都快没有了。”在接下来的近3个月时间内,小明没日没夜地画了20多张“名家”油画,拿到了近2万元的报酬。

  可是,没想到,虽然这批画卖到了南方。但消息很快传回西安,小明不仅被那名他原本就相识的油画家狠狠训了一顿,不少画廊也因为该画家的关系,不再接受小明的作品。

  除了小明,毕业后签约一些文化公司,专门创作所谓“高仿真画”的学生并不在少数。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虽然明白,“高仿真画”的最终走向都是赝品,但为了一份工资,他们接受了这份工作。

  规模

  个人造假已经向集团化转变

  相比相对弱势的油画市场,国画市场才是西安作假的“重灾区”。“西安一线画家,包括已经去世的那批名画家,包括石鲁、何海霞、方济众等都是造假的对象,用赝品横行来形容并不为过。”著名画家、西安收藏研究院国画部主任陈斌表示。

  在采访中,面对赝品这个话题,不少画廊、文化公司负责人均选择了缄默。此前,一名擅长模仿刘文西,这几年也在断断续续造假的一位不知名的国画家,曾表示在隐去其相关信息的情况下,愿意透露一些造假内幕。但由于种种顾虑,该画家最终爽约。

  不过,该画家曾向记者介绍说,在画假画的圈子内,一般是“接活多”,即应别人要求造假多,自己主动造假少,越是大腕,回报越高,以刘文西为例,他画一幅普通人根本就分辨不出来的刘文西的“斗方”(尺寸为68cm×68cm的国画作品),至少可以拿到2万元,都可以买他的10来幅四尺作品了。

  陈斌也证实,据他了解,目前在从事造假的不少都是有不俗功底,但在市场竞争中败退的画家。

  更为惊人的是,假画已经有了明显的“集团作战”趋势,曾经震惊一时的“石鲁遗作展”就是集团作战的典型例子。在收藏家贺先生牵线下,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北京某文化公司的专职画家章先生。

  章先生表示,该公司有专门的人员对当今画坛上的资料进行收集,然后将可能作假的画进行整理分类。同时,该公司每年都会招收各类艺术院校的毕业生,然后安排公司“权威”画家指导他们进行创作,“我们不是光画,还借助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比如用电脑比对痕迹,制作假指纹、图章等。”“虽然我不知道,我们造出来的画,最终都流向哪里,但我知道,它们最后多有一个合理的‘出身’,比如‘刚刚发现的真迹’等等。我也不知道,公司一年靠此能赚多少钱,但用暴利来形容没问题,不然,他拿什么来支付我们这些人,加起来一个月超过60万的工资。”章先生表示。

  流向

  礼品市场充当假画“冤大头”

  在“石鲁遗作展”一事被曝光后,画家石坚曾表示,市场上绝大部分的石鲁作品都是假的。而湘子庙一家画廊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市场上表现强势的刘文西、王西京的国画,甚至包括著名作家贾平凹的书法作品,假的也不在少数。

  那么,假画为什么有市场呢?“假画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当前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假画有市场,其实是需大于求以及极端暴利化的一大表现。”著名画家王永华表示,假画最大的走向是礼品市场,太多的人想用最小的钱换取最大的利益,而个别画廊和中间人则充当了“掮客”的角色。“越是知名的画家,越是精力有限,导致画作面世也有限。但是,市场需求量,尤其是礼品市场又那么大,于是在暴利驱使下,假画产业越做越大。”王永华说道。

  那么,为什么假画可以堂而皇之在市场流通呢?对此,陈斌表示,其实,中国历代都有假画,自古也有“代笔”的说法,比如近代著名画家吴昌硕的很多作品,都是其弟子赵子云代笔的。而假画之所以可以在市场流通,更多是因为自古就形成了一个“潜规则”,或者说“行规”,这个圈子讲究打眼,靠的是眼力和运气。同时,由于书画作品的独特性,一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也无法出台相关艺术品规范和规范化的鉴定机制,买卖假画,就如同一个灰色地带,无法可依。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无脚考生高考分数高本科线52分 第一志愿西安美院   11-06-26 08:44
·西安美院毕业生作品拍卖   11-06-10 14:21
·美院千余学子画“老子” 90后眼中圣贤很有爱   11-05-30 11:55
·美院学子画“老子” 90后眼中的圣贤很有爱像爷爷   11-05-30 10:4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