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中国火星探测器仍在近地轨道 最坏结果是“消失”
http://news.hsw.cn    来源: 新京报  2011-11-10 19:0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民航招收飞行员体检细节
民航招收飞行员体检细节
孟加拉童妓的悲惨生活
孟加拉童妓的悲惨生活
·男子趁妻子不在性侵继子女友 事后对其说很满足
·男子寻快感25厘米花露水瓶塞肛门 痛楚难忍求医
·甘肃永靖“黑老大”涉嫌强奸多名在校女生 被公诉
·西安情侣吵架男子恼火被围观 刀刺路人致2人伤
·东莞警察扫黄拎铁锤砸房门 男子惊慌坠楼身亡
·联防队员强奸女子续:受害女子此前曾被其强奸

 

图表: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升空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俄罗斯国家宇航局负责人表示,俄无人火星探测器未能成功进入飞向火星的正确轨道。具体原因是探测器的一个引擎失效。图为变轨计划图。

  本报讯 火星被业界称为“航天器的墓地”。中国首颗探索火星的萤火一号也面临不测。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4时16分,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萤火一号火星探测器搭载在俄罗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内部,由俄罗斯天顶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升空后,“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未能按计划变轨,也致使中国的“萤火一号”未能入轨。

  主发动机未启动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航天署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介绍,“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飞往火星的轨道时,出现非正常状况。 按照计划,在“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与火箭分离后主发动机应该两次启动,然后进入火星轨道。但是,“福布斯-土壤”探测器目前仍处于近地轨道,其主发动机一直没有启动,燃料箱也没有与探测器脱离。

  仍有3天时间进行调整

  波波夫金说:“我们将重新设置该航天器的程序,它目前位于可支撑轨道,任何燃料箱都没有被抛开,燃料没有消耗。”

  他补充说,专家用3昼夜时间重启程序。波波夫金说,导致意外情况出现的原因显然在探测器的控制系统。俄航天部门应该还有3天时间对探测器的飞行状态进行调整。

  ■ 分析

  探测器最坏结果是“消失”

  俄方已经投保12亿卢布,包括毁掉的风险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朱毅麟昨日表示,探测器若没有变轨的话,就飞不到火星的预定轨道上,最坏的结果是在茫茫宇宙中消失。

  按现在的情况分析,俄方并非无计可施。据朱毅麟介绍,“主发动机对调整轨道起着重要作用,如果主发动机故障,有备用发动机的话也可以开启。此外,还可以利用姿态控制发动机进行调整。”

  昨日,俄罗斯保险中心董事会副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沙巴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福布斯-土壤”已投保了12亿卢布,而且分别在俄罗斯和外国市场投保,涵盖所有种类的风险,包括完全毁掉的风险。他指出,目前情况还在监控之下,必须等待事态发展。

  “萤火”最大风险是“冻死”

  火星阴影区无太阳能量,温度低于零下200℃

  就算萤火一号能顺利抵达火星轨道,其挑战之一来自于7个长达8.8个小时的火星阴影,在此期间探测器将得不到太阳能量,环境温度低于零下200℃,只能让部分部件进入休眠状态,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徐博明介绍,“这种环境下,萤火一号随时面临“冻死”的危险”。萤火一号一旦冻死,即使通电也活不过来。不过,萤火一号已采取了相关应对措施。一是蓄电池容量较大,放电的能力足够使其在休眠时运行;二就是将耗电较大的单机关闭,进入休眠状态;三是材料方面,保证抵抗零下200℃的低温。

  其次,超远距离会带来信号衰减和传输延时等困难。即使和国外地面站联合起来,也只能下载萤火一号获取的5%到10%的数据。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中国火星探测器未能按计划变轨 引擎未能启动   11-11-10 08:11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1号今明两天内发射   11-11-08 15:03
·520天人类模拟火星之旅   11-11-05 10:05
·美国航天局研究报告称火星表面以下曾存在生命   11-11-04 14:0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