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周至民俗文化项目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2-02-22 14:4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南京官方宣布暂停与日友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
·咸阳一女子持菜刀自割双耳 家人称其患精神分裂
·中学老师写“万言书” 希望教育不要沉沦下去
·余秋雨被曝为熊胆企业题词:百般熊姿 一派人道
·记者采访遇车祸送伤者上医院 称“救人不容缓”
·郑州一餐具消毒公司气味呛鼻 池里漂卫生巾(图)

 

  17、文化空间《楼观台老子祭祀》

  楼观台被誉为“道教祖庭圣地”、“道文化发祥地”。我国大思想家李聃(老子)在这里留下了饮誉海内外的哲学巨著《道德经》。这部被誉为“万经之王”的神奇之书,像宝塔之巅的明珠,璀灿夺目,照耀着我国古老文明,对我国古代的哲学、科学、政治、宗教等方面发生了深远的影响,它不仅包含着宏奥的哲理,也是一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思想科学、系统科学诸多方面的知识宝库。

  近三千年来,基于《道德经》的重大影响,历代有60余位帝王来楼观大兴土木,建造了数五十余处庞大的殿、亭、楼、塔等建筑群,来祭祀老子,形成了有皇家参与的特殊文化色彩的楼观台祭祀礼仪,并延续今日,长盛不衰。

  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有皇家或国家祭祀、民间祭祀和宗教祭祀三种类型。近年来,国家对老子祭祀活动非常重视,先后举办了多次“楼观台老子文化周”活动,“九九重阳节公祭老子活动”等,民间祭祀活动更是规模宏大,范围广阔,影响深远,形成了中华民族祭祀黄帝、祭祀孔子、祭祀老子三足鼎立的局面。

  道文化是中华文化之灵魂,挖掘保护《楼观台祭祀老子礼仪》,对于寻求人类文明的源头,挖掘中国古代礼仪文化,建设中华现代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

  18、民俗《焰光》

  哑柏镇哑兴村(也叫东街),农历二月初二会焰光由来已久。

  东街分为东南西北四门,每门所辖的几个小巷携手负责一个社火项目。东门是马社火,西门和南门是芯子,北门除了芯子外,还有最奇特、最神秘、最有名气的焰光。东街耍社火的规矩的芯子走在前,以奇巧、悬妙、惊险取胜,高空造型玄而不坠。马社火居中间,以应对马阵的庞大,脸谱复杂多变,赢得好评。焰光排在最后,是社火的压轴戏。焰光过处,锣鼓震、鞭炮鸣。前呼后拥,人流如潮水般一波接一波涌动。

  焰光是一块七八米高的竖立式椭圆型屏板,有点像鱼盘,边缘微凸。上面贴有36张佛像和八仙图片,个个慈祥和善,神态安逸。环椭圆一圈是由18套青瓷器皿(碗、碟、盅等)层叠堆集而成的装饰物。五六个碗,七八个酒盅,九十个碟子粘在一起,又垂直粘在屏板上,悬而欲坠,使人总担心会掉下来。几套垂叠在一起的碟子还在不停地旋转。并没有见到轴承之类地其它设施,让人看了唏嘘不已。碗碟周围配72个小圆镜,36个中号圆镜,镜子共有108个。远看明镜闪耀,光芒四射;近瞧青瓷生辉,碧彩交映。

  焰光的正上方站着一位女童,肩扛大刀,背插翎羽,飒爽英姿。下方正中,坐有一人扮作“无量寿佛”。“无量寿佛”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主佛,代表智慧,意思是光明无限。扮演者金粉涂身,笑口常开,形神兼备。“无量寿佛”的背景是一火焰光环,给人以佛光闪烁,光焰冲天之感。这或许叫做“焰光”的缘由。

  焰光通常是由几十个年轻力壮的 小伙,分三组轮流扛抬,前后又有四条大绳从顶端拉扯,起平衡作用,名曰扯纤,焰光高大笨重,重心偏高,为保证行走平稳安全,曾经用四个大碌碡增加底部重量,降低重心位置,就像汽车的底盘。这种不用车拉抬着石头满街转的热闹形式,充分展示了秦人的粗犷豪爽。

  19、民俗《马角》

  马角,古代称为麻脚,即麻衣脚夫的简称,据传说唐朝时,由于政府倡导。民间在楼观台祭祀老子规模宏大,参加村社也多。为了保卫祭祀纸扎、物品、出行队伍的完整。一些青壮年人身穿麻衣,足蹬麻鞋。手舞大刀,模仿官兵模样护卫自己的队伍。在宋元以后,民间就把这些青壮年护卫者称为麻衣脚夫,并赋予这些人以许多神话传说,说他们是老君的化身,能降妖除魔,保佑一方平安,深受人们的敬仰。

  马角发展到现在,人们不再穿麻衣,而是黑色紧身衣裤。马角活动时,首先是发马角,一般规模都是在50人---60人左右。大规模也有150---200人,扮马角,一般一对或两队,每对两人,一人为马角,另一人为扶马角者,先是彩旗飘扬,锣鼓齐响、鞭炮齐鸣,场面非常壮观。神主率领全村的善男信女在自己村神像面前,焚香点烛。行三叩九拜大礼,马角在一边慢慢地全身抖动起来,持刀行礼焚表,礼毕,这些马角全身抖动,似醉非醉。舞起大刀边跑边舞,护卫着纸扎、祭品和出行队伍。围观的人群见马角过来,纷纷躲开,唯恐被马角大刀所伤,传说如果被马角刀碰上,人一生都不吉利,等到老子像前焚化结束,马角被扶的人落下。表示祭祀活动结束。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