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周至民俗文化项目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2-02-22 14:4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活熊取胆”过程曝光
·南京官方宣布暂停与日友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
·咸阳一女子持菜刀自割双耳 家人称其患精神分裂
·中学老师写“万言书” 希望教育不要沉沦下去
·余秋雨被曝为熊胆企业题词:百般熊姿 一派人道
·记者采访遇车祸送伤者上医院 称“救人不容缓”
·郑州一餐具消毒公司气味呛鼻 池里漂卫生巾(图)

 

  68、民俗《马召十月十古会》马召十月十古会的历史悠久具体起源无法考证。马召是秦岭脚下的一个大镇处在山区平原交界处,也是通往深山的大路,每年十月十,山区农民就把他们的山货拿出来卖,再买些过冬物资。唱大戏十天十夜,锣鼓、秧歌震天响,物质交流,人山人海,过会人数达十万余人。

  69、民俗《三月初一火神庙》也称司竹火神娘娘庙会,位于司竹乡北司竹村,司竹火神娘娘庙会,兴起于盛唐时期,当时司竹方圆有御竹林之美誉,相传高祖李渊之女平阳公主来此游玩,被火烧竹林,人们为此纪念她封她为火神娘娘。主要是农历的三月初一,这天各地善男信女聚集庙堂,焚香化裱,诵经,说书劝善为火神娘娘守夜,每年大戏唱三天四晚上,不落台。念经、诵功德活动、唱戏、卖饮食小吃、卖香、蜡、纸、裱等热闹非凡。

  70、民俗《二月二庙会》位于哑柏镇仰天村,相传唐朝名医孙思邈在太白山采药时,路过哑柏为民治病,又在哑柏授徒传医,哑柏百姓深受其惠,感思戴德,后唐太宗封孙思邈为药王。当地百姓设药王庙,每年祭香火不绝,以药王生日二月二为药王正会日,会期三天。上纸伙,祭药王,耍热闹(社火,秧歌,锣鼓,焰光,唱戏,)物资交流,(刺绣品,生活用品),参与人数达两万余人。

  71、民俗《正月十五庙会》也叫青化城隍庙会。青化城隍庙会始建于明,重兴于清,民国亦有修复,农历正月十五为正会,是为城隍诞辰会。由青化乡白寨村主办,青化村、白寨村选出神头主持庙会事务,庙会期间张灯结彩,焚香膜拜。社火,唱戏,小吃,歌舞人流息壤,热闹非凡。

  72、民俗《四月八会》位于周至县终南镇豆村。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属关帝庙古会,称“豆村四月八”古庙会。据村里老人说,在宋、元时期,关帝庙在村南3公里处,由于年久失修,庙宇倒塌。周边几村人都想带回关帝神像供奉,可没有能搬动他。清代康熙年间,农历的四月初八那天,豆村几个孩童神奇般的将神像用竹耙抬回,边走边唱“豆村年年有个四月八”。从那以后,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就成了豆村的古庙会。每逢古会,戏剧、杂耍等前来助兴,一般会期三天,主要由豆村灌制的高1.5米,直径60公分的大蜡,在村中抬游后放入关帝庙供奉,可燃点一年。抬游大蜡声势浩大,是会的高峰,还有伐马角、念经、游行、管乐弦乐锣鼓、敬献贡品等。开始四月八古会是以烧香敬神活动为主,也是乡民夏收前进行物资交流的传统庙会,上会的人数可达十几万人。香会、水会活动、求神、求婚、抽签、求药治病、求子祈福、送纸活、送牌楼纸、秧歌锣鼓、社火、行走时举着全挂执事(举各种大刀、长矛等)。

编辑:朱羽喆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