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万言信”中学老师:应试教育让孩子思维太简单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2-23 05:5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航拍冰岛美如艺术品
航拍冰岛美如艺术品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美女主播服装暴露招非议
·南京官方宣布暂停与日友城名古屋市官方交往
·咸阳一女子持菜刀自割双耳 家人称其患精神分裂
·中学老师写“万言书” 希望教育不要沉沦下去
·余秋雨被曝为熊胆企业题词:百般熊姿 一派人道
·记者采访遇车祸送伤者上医院 称“救人不容缓”
·郑州一餐具消毒公司气味呛鼻 池里漂卫生巾(图)

  杨林柯老师(后排中)与学生们在一起

  “我对孩子们说,流行的东西大多数和你自己没关系我是把那些东西揉到教学中去,不是单独放出来写作文讲求真情实感,但在现实中,你不得不妥协,所以有个真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对语文老师来说,教学的激情浪漫与理性沉淀都不能少” 杨林柯老师“火”了。因为一封写给家长和学生的万言信。

  2月21日,下午是语文课。他像往常一样去上课。结束后,他和学生们谈起了这封信。他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历史中。我们身处的世界,与我们每个人有关。改变自己,就是改变我们的世界。我们都是语文教育的探路者。”全班的孩子都鼓起掌来。“或许,这封信是一份献给我们生命的礼物。”他补充说。

  “孩子们还挺为我自豪的。”杨老师笑着说。他始终没觉得自己是另类。20多年前,他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就进入这所著名中学当老师。高三教了11年,班主任7年,从他手里出去的学生他自己也数不清。

  但孩子们都记得他。“万言信”发表后,他有一些压力。一个在外地上大学、没留名字的学生给他发短信:“老师,我深深地喜欢并尊重你的上课方式,不管走到哪里,都忘不了您的那些话。或许有人不理解,但希望您能坚持下去。我们都支持您。”

  他的学生王鹭,2007年上大学,如今在西安交大读硕博连读。她至今记得的是杨老师每节课都在黑板上写的“每日赠言”、“思想的声音”之类的。每节语文课,都会从这些话开始。那些有哲学意味的句子一直影响她到现在。

  “他上课不拘一格,胆大。能说出每个人内心都想到但没有说出来的话。”王鹭至今记得中学上语文课的美好时光。她说,高中时只觉得老师讲课有意思,进入大学,读研究生后,才意识到,老师当年所说的批判意识是多么重要,没有这些东西,一个人很难抵达思考的深度。

  在杨林柯所在学校的贴吧里,有学生整理出“杨林柯语录”。有留言说:“老师人很好,就是有点愤青。”对此,他开心一笑。

  被普遍争议的是杨林柯的“大语文”观和教学方法,可能使孩子的成绩受影响。而事实上,杨林柯的班级并没有出现成绩下滑的情况,高考成绩并不差。

  学生们都说杨老师喜欢谈哲学。“我希望孩子能奔着意义去。有了生命感,孩子一定能自己管好自己。”这是杨老师的理解。时不时,他会给那些十五六岁的少年说点深沉的话。例如,“理想和信仰都在路上。在心灵的深处,在世界的最远处。”

  这位中学老师,默认了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48岁的他,至少不缺少对教育的激情,对世界会变好的信心。

  说真话的孩子也能得高分

  华商报(以下简称“华”):你的万言心灵告白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你也成为新闻人物了。我们就从新闻谈起吧。你说过不要孩子们过于迷信新闻,要多读书多思考,能否具体谈谈?

  杨林柯(以下简称“杨”):我并不是说鼓励大家不看新闻,而是希望孩子多读书思考。如果你没有思考能力的话,看到的事物只是表象,是泡沫,不能形成判断力,只能盲目地跟着走。我对孩子们说,流行的东西大多数和你自己没关系。

  华:肯定会有家长担心你在课堂讲过多题外话,影响正常教学吧?

  杨:其实我的“全人格教育”并不占用多少时间。毕竟,课堂上有教学任务在那里放着。我是把那些东西揉到教学中去,不是单独放出来。比如说讲《红楼梦》中王熙凤出场,“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我就会给学生启发,一个人,外在的包装越华美夸张,可能正说明这个人内心的虚弱,因为形与神往往是背离的。爱美是人之天性没错,但过分的包装恰恰表现出内心的弱和小。人要内心强大的话,就不会太在意外在的包装。我也会借此引开,什么是最高的美……我常常就是这么结合教学,把自己的思考揉进去的,所以并不会影响正常的教学。

  华:作文是衡量语文成绩的重要砝码。听说你主张孩子不写八股文,说真心话。这样能得高分吗?

  杨:我可以拿写作文来举例。写作文是考验说真话的一个重要的度量仪。写作文讲求真情实感,但在现实中,你又不得不妥协,所以有个真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比如说你在家里可以不穿衣服,可是你跑到大街上不穿衣服,别人也会说你是精神病。所以写作文时,说真话要保持一个适当的度。就像季羡林说的:真话不全说,假话全不说。我是专门打假的,高考阅卷作文那种很假的文章,碰到我就栽了。“文无新旧之分,只有真假之别”。我给作文分成三类,一流作文是性灵,表达最真实的情感。二流是道德,比如正确的废话,像编造捡钱、做好事一类的。三流作文是堆砌文字,更糟糕,完全没有载道,凑字数、玩新八股。

  华:你是希望孩子们的思维不那么简单?

  杨:对。我觉得教育培养的不应是单向度的人。例如我常给同学念像龙应台等人的文章,希望孩子有辩证的思维。我给孩子们说,即使是看待“正义”这样的大命题,也不应单向从一方面看。就如光从正面打过来,会在背面留下阴影,你不仅要看到光,还要看到阴影。举个例子,你站在一个昏暗的屋子里,面前两束强光打在你的眼睛里,除了光,你其实什么也看不到。再比如说文明,它和时间关系不大,而和品质关系大,你不能说80岁的老头就比20岁的年轻人更文明。讲荆轲刺秦王时,我也会让孩子们想一想,荆轲是英雄还是笨蛋?

  应试教育让孩子思维太简单

 [1] [2] [3]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