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2-03-07 11: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两会记者大比拼
两会记者大比拼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郑州市民因打车难骑马上街被交警带走(图)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女高管被“夺夫”后将小三刺伤 获刑1年赔款15万
·女子伙同情夫杀人抛尸 家犬叼回人骨案情曝光
·财政部答“财政收入超十万亿是与民争利”质疑
·淳化10岁男孩上学还要养家 每周末要帮爸爸干活

  春节过后,号称“地球人都阻止不了涨价”的茅台,在北京等地出现了少见的降价促销,令人感到诧异。

  “为什么茅台酒近年来价格暴涨?公款消费是其中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有政协委员针对公款消费茅台酒的现象发出“冲冠一怒”,提出《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要求立法禁止或者限制政府机关、国企公款采购茅台酒。

  针对公款消费茅台酒的现象,《每日经济新闻》进行了深度调查。

  在茅台酒和五粮液都入选胡润全球奢侈品排行榜后,顶着“国酒”光环的贵州茅台酒被舆论大加批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前往茅台酒产地贵州进行了实地调查。

  区政府一年接待用掉100箱

  2012年2月23日,在从北京飞往贵阳的飞机上,一名自称是贵州省司法系统的不愿透露姓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贵州省的公务接待以对口接待为主,一般贵州省内的活动都是喝贵州本地产的普通白酒,基本上不喝茅台酒。但接待外省领导和来自北京的部分官员时,酒桌上就必须要有茅台。该人士介绍,由于贵州省所举办的全国性活动日益增多,导致茅台的需求量日渐增加。

  茅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每年直接销售给政府部门的茅台酒占总销量的15%左右,茅台酒在贵州的销量也占到总销量的10%左右。

  贵阳市下属一个区政府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该区政府办一年的接待大约最少需要100箱以上的茅台,每箱12瓶,一年消耗大约是1200瓶以上。如果算上党委、人大和政协四大班子中其他三家单位,消费总量还应高于这个数字。

  另一个区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向茅台酒厂调酒的申请。该申请显示,该区政府部门一次就要120箱茅台酒。该区工作人员称,这批酒主要被送到北京有关部门,用于该区相关材料的审批。这位人士还表示,每年该区政府打报告向茅台酒厂要酒大约2到3次,每次都是100多箱,算下来每年要酒300箱左右。该人士还表示,由于茅台酒的涨价,该区也曾经想更换接待用酒,用本地的老土酒来代替,可是客人来了还是不认(别的品牌),没有办法还是只能喝茅台。

  在茅台酒的产地贵州仁怀市,一名副市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仁怀来说,来的都是客,如果客人来了不拿地方最好的酒来招待,客人就会说主人不真诚,商务谈判也可能会进行不下去。该副市长介绍,该市招待重要的客人用的主要是茅台酒。而重要客人的标准,就是地位在仁怀市之上的党政部门。

  职能部门消费茅台几率高

  多位知情人士介绍,一般县区一级政府接待用酒的标准在一瓶300元到400元左右,价格高了就承受不起。曾经担任贵阳市某区区长的人士告诉记者,她在5年前担任区长的时候,政府里接待喝茅台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当时茅台酒的市场价也才300多元到500元。该人士表示,现在茅台酒价格很高,很多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平时准备的茅台酒主要用于关键时刻接待最重要的客人。

  多位知情人士还介绍,党政部门尽管属于接待的主要部门,但所使用的茅台酒不一定是比例最高的。相比之下,旅游、招商、国土、税务、财政等部门,或因接待的工作需要,或因经济条件较好,接待用茅台酒的几率有可能会更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上发现,2010年的应收款中,来自贵州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的应收款为412.85万元,来自于民政部的应收款为500万元,分别占该公司应收款比例的6.27%和7.60%。

  浙江一名与政界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该省招待用酒已基本上改用当地的绍兴黄酒,而税务、国土等部门接待来自北京的部分官员时还在使用茅台酒,原因是茅台较能彰显来者身份。这名人士表示,目前浙江对茅台需求大的群体主要是民企老板,他们的宴会上已形成无茅台不成席的局面。

  政府部门采购量存疑

  茅台集团内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2011年初调价以来,到目前为止500毫升装的53度飞天茅台酒出厂价一直都是619元,给专卖店的定价是1099元,

  不准擅自提价,价格提到2000多元是市场行为,将板子打在茅台酒公司身上显失公平。该人士介绍,2011年茅台预估的260多亿元的销售业绩是根据每瓶619元的价格算出来的。

  该人士介绍,茅台酒的生产周期是4年以上,首先酿酒就需要花一年的时间,然后还要存放至少3年。2011年茅台酒的产量是3万吨,但这些酒并不是当年投放,而是先扣除20%长期保存,余下80%保存3年以后才投放市场。2011年投放市场的53度飞天茅台酒是2007年生产的,市场上只有1.2万吨酒,如果按照500毫升一瓶的量来计算,只有2400万瓶。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提议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   12-03-07 05:11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12-03-07 05:11
·扶贫协会副会长:立法禁止政府国企公款买茅台   12-03-06 09:48
·茅台名誉董事长:中国百姓消费得起茅台酒   12-01-20 11:1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