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http://news.hsw.cn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2-03-07 11: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两会记者大比拼
两会记者大比拼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俄罗斯减肥达人仅20公斤
·郑州市民因打车难骑马上街被交警带走(图)
·茅台酒公款招待调查:贵阳一区政府一年喝掉1200瓶
·女高管被“夺夫”后将小三刺伤 获刑1年赔款15万
·女子伙同情夫杀人抛尸 家犬叼回人骨案情曝光
·财政部答“财政收入超十万亿是与民争利”质疑
·淳化10岁男孩上学还要养家 每周末要帮爸爸干活

  该内部人士还透露,茅台酒在贵州的销售量最大,大约占到10%以上,广东、山东等省的销量也较大。从已签订的合同来看,政府部门直接采购的茅台酒占总销售量的15%左右,“我们也很想知道政府官员的消费占多少,看一看官员不喝茅台后对茅台的影响有多大,可调查时专卖店也不告诉我们。”不过贵州茅台集团前董事长季克良2月2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该数据进行了否认,并表示卖给政府部门的酒比例很小,可以忽略不计。

  贵阳一个区所使用的茅台酒如果按照300箱计算,每箱12瓶,照出厂价合222万元左右。但政府工作人员透露,区一级的政府一般拿不到茅台酒的出厂价,最多拿到在专卖店的价格。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要购买茅台酒需要提前一个月以上打报告预定,然后把钱打进茅台酒厂的账号。据称,县区一级政府跟茅台酒厂买酒,如果不先打款肯定拿不到酒,且茅台酒厂以后就不卖酒给该政府部门了。

  民建贵州省委秘书长李奕樯曾在2007年贵州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规范和统一省级机关接待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制定统一的接待标准,甚至可以成立公务接待管理机构,对党政机关的接待工作实行统一管理。该提案还曾被民建贵州省委作为重点提案提交大会。

  2012年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李奕樯,他表示提案交上去以后,有关方面一直到现在都没有给答复,他也没有再对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具体该提案是否规范了目前党政部门的接待,不得而知。

  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

  遏制公款消费审计是“杀手锏”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自从当选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执行副会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专家委员会委员林嘉騋共向政协提交过300多项提案,其中有关反腐败的内容,几乎年年都会出现在林嘉騋的提案中。

  3月4日,林嘉騋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名为《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并列出了禁止公款消费茅台酒的四点具体建议。一时间,该提案引起了舆论强调关注。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林嘉騋进行了专访。

  加强审计严密监管

  NBD:您提出提案的初衷是什么?

  林嘉騋:现在茅台酒实际流入市面上的不多,更多的则是流向政府、央企、国企。白酒类近年来价格涨速如此之快,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款消费这个渠道没有被堵住。要从源头上禁止公款高档消费,审计就是一个杀手锏。如果不审计,则完全可以将公款消费报销,相关文件也只是一纸空文。从审计上来讲,应该加大力度,最好有文件出台,规定多少价值的高档酒不能消费,如果消费则由个人出钱,不能报销。

  NBD:目前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在接待用酒、接待标准上是否有相应标准?

  林嘉騋:目前茅台、五粮液等频繁出现在政府接待上,甚至有国企、央企还从国外进口洋酒,要杜绝此类现象,还需要一些政策出台,并规范相应的接待标准。地方各级政府应该有不同的接待指标,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并不严密,这还要进行审计,审计过程中出现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需要建立一个严密的监管制度。

  NBD:去年4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中石化广东分公司采购天价茅台之事,您认为像这种事情应怎么处理?

  林嘉騋:这类事情有很多,但大多在处理上最终不了了之,这也反映出中央政府需要出台规范政策。仅仅是文件出台还不行,还需要健全制度,严格检查和审计,一经发现问题对董事长等高管进行处理,这种现象马上就会刹车。

  NBD:央企、国有企业在公款消费上似乎比政府机关更加明目张胆,这是否是因为国家对企业腐败的监管更弱?

  林嘉騋:整体上来看,我国在监管国有企业上的确比对政府部门的监管更弱。根据新闻媒体的报道,如果仔细查账,国企老总们公款消费很多,但他们自己却都是拿着上百万的年薪。政府必须出台专门针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办法,而企业的消费不单单是茅台酒那么简单,其他公款消费同样应该受到监管,大家依法行政、依法做事,就能够禁止这种现象。

  把反腐贯彻到干部犯错之前

  NBD:反腐败一直是司法纪检部门的重要工作,近几年也陆续出台一些反腐败、预防腐败的相关文件,但为什么腐败却一直没有杜绝?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政协委员提议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   12-03-07 05:11
·贵州副省长:三公消费高不能怪茅台   12-03-07 05:11
·扶贫协会副会长:立法禁止政府国企公款买茅台   12-03-06 09:48
·茅台名誉董事长:中国百姓消费得起茅台酒   12-01-20 11:16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