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EMBA班一年学费18万 就读人或有一成是煤老板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05 14: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课程他们都学些什么?

  冯仑和金志国都曾在飞机上“赶作业”虽成了几对但和财富无关

  “学习的过程还是很严格的,想要拿到学位并不是容易的事。当时如果我们学员谁旷课超过三次,一些课就无学分,甚至会被取消学习资格。至于学位,更是不好混,尤其是论文答辩的时候,很多董事长级别的人物,都会在论文答辩的时候,被问得汗流浃背。”清华大学EMBA班一位同学说。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资深公关传播经理袁梅女士也证实,“学习都来不及,功课很紧张。比如前青岛啤酒的董事长金志国,你们陕西的冯仑,都是自己在飞机上写作业的,很辛苦的。”执掌青啤多年的金志国曾任青岛啤酒西安分公司总经理,而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则是地道的老陕,这两位的学习经历或许会对西安后来的EMBA学子鼓励不少。

  有圈内人士介绍,EMBA大都是开放式的学习,大家可以随时提问。而在一些商学院,学员还要为授课老师打分,比如老师对于课堂气氛调动如何,组织讨论的话题是否有关注度等等。

  别看平常都是企业家,董事长、总经理什么的,上学的时候,一样要选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像生活委员平常就负责收钱,给大家组织活动,比方去穿越沙漠,去酒庄品酒,进行拓展训练等等,甚至我们还会搞化妆舞会。”一位陕籍清华EMBA学员说,“当然也会组织学员去外地上课和学习,像我就去南方航空参观学习过。”

  “我们都是全英文授课,晚上作业写到凌晨1点多,真的很辛苦的,怎么可能有网上八卦的那样闲情逸致。”一位长江商学院的陕西籍校友对记者“诉苦”,“虽然我们最后也成了几对,但是那跟所谓财富都没有什么关系。”

  前述西北大学的一位老师也告诉记者,去外地游学和实践也是很重要的学习过程,他们今年就组织学员去四川和厦门“游学”,“当然,这些地方的学员,一般都会尽地主之谊。不管学历如何、学习的过程是怎样的,来读EMBA的企业家一定是善于学习的,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这位老师说道。

  回报 高投入能否获得高回报?

  “去了才知道什么叫一览众山小”学费越贵身价越高人脉资源就越有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此之高的投入,会换来怎样的回报,一直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就目前来看,读EMBA的确有点高投入高回报的意味。EMBA全球委员会2010年底的数据显示,全球的 班平均价格为6.5万美元,合人民币42万余元。《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2年中国最佳商学院排行榜”,商学院2007届毕业生,在毕业5年后的平均年薪涨幅达到了3.5倍。全日制MBA毕业生毕业5年后平均年薪则达到41.6万元,是入学前的4.5倍。而作为商学院最“耀眼”的EMBA,由此也可见一斑。不过,也有业内人士介绍,由于EMBA的学员,大多本身已经是成功人士,所谓收入增长并不是他们所追求的。

  “EMBA课程是后续的学习和充电过程,很多企业家可能经验足够丰富,但还没有形成理论体系,读EMBA可以从高端决策层面锻炼思维能力。”西安一家高校的EMBA招生人士如此说道。

  “去了才知道什么叫做一览众山小,才知道自己对于国家民族要担负的责任。”前述曾在清华就读EMBA的陕籍人士谈及求学经历依然感慨,“知识和人脉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境界和格局提升了。”

  而对于读EMBA就是“交朋友,结人脉”的说法,不少商学院也并不回避。坊间流传这样一句话:“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EMBA看同学”。在不少EMBA的招生简章当中,就明确提出,“学员与来自不同行业背景的高层管理人员同堂学习、相互交流、增进合作、促进友谊,建立人脉关系网络。”至于一线EMBA价钱越高越被追捧,在一些人看来,那是因为学费越贵身价越高,这样的人脉资源就越有效。

  “更主要是,有相同或类似背景的企业家聚在一起更能碰撞出新的创意和思路,可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西北大学一位老师说,“很多时候,你自己并不会系统地思考企业的发展,而上学则提供了一个强制思考的过程,同时老师和众多学员的参与,对你来说会是免费的企业战略咨询。”

  事实上,由于学员们来自不同领域,在上课的过程中有了全方位了解,很多学员在生意上找到了共同感兴趣的内容并开始合作。“在我们班上,就有一位从事房地产的学员经常为资金发愁,通过一起上课认识了担任一家银行高管的同学,双方的互信很快就成了合作伙伴。”一位陕西本地的EMBA学员说,“一位做服装的学员发现,另一位企业家正在为给员工订做什么服装发愁,同学之间更好交谈,很容易就找到了生意。还有一个案例是,两位学员在上课过程中发现了可以联合投资的新项目,两人都做股东,利用各自优势做成了一单新项目。”

  “其实以前也有类似的交流平台,比如打高尔夫、参加高端会员俱乐部,但读EMBA班以后能在学习中沟通,同学交流起来更加方便,学课程的过程中看到问题后各自的角度,就可以增加认识。”西北大学的一位老师说道。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