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市102辆标准校车交付使用 惠及7390名学生

来源: 西部网  2012-11-09 14:4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市102辆校车正式启用

  西部网讯(见习记者 欧阳)今天(11月9日)上午,由西安市政府出资购置的102辆崭新的标准校车正式交付使用,其中分配给阎良区21辆、长安区51辆、户县30辆。加上阎良区前期投入运营22辆,至此西安市已有政府配备标准校车124辆,惠及3个区县、36所学校的7390名学生,各级财政共投入购车资金3378万元。

  “校车工程”是西安市2012年十大惠民工程之一,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益为主、公司管理”的原则,实行‘市级监管、以区县为主’的管理体制,采取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全面推进的实施步骤,今年在阎良区、长安区、户县3区县先行进行试点。据介绍,校车每年运营费用预计为1860万元,乘坐校车的学生每人每次象征性收取1元钱,亏损部分由西安市市政府和试点区县政府各承担50%进行补贴。

  据介绍,西安市这次共采购校车102辆,其中阎良区21辆、长安区51辆、户县30辆,加上阎良区前期投入运营的22辆,全市已有政府配备校车124辆,惠及3个区县、36所学校的7390名学生。投入运营的校车委托公交(客运)公司承担服务,在坚持就近入学的前提下,为农村道路符合校车通行条件且公共交通无法解决的农村小学学区内走读半径为2公里以上,家长自愿提出接送的学生,提供校车服务。据悉,预计政府财政总投入将达到5238万元,其中购车费用3378万元。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颖科表示,将在学生中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安全乘车、文明乘车;严格落实责任,做好学生乘车的组织、管理工作;认真选派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优秀教师承担随车陪护工作,加强随车陪护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密切配合相关部门,确保安全学生乘车,努力保障校车工程的平稳、有序、顺利实施,真真正正把这一惠民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李颖科告诉记者。

  惠及学生每天可多休息一小时

  当日上午举行了西安市校车运营启动仪式,随车照管人员、学生及家长代表等600余人参加仪式,五台中心小学王渊卓同学兴奋告诉记者,家里离学校比较远,以前早上五点半就要起床,天都没有亮,害怕的很。以后坐校车上学可以六点半起床,多休息一小时,上课的时候就不会打瞌睡了,所以非常开心。

  76岁高龄的前草村中学老校长吕德凡坐着轮椅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对于她来说,这是盼望了三年的一件大喜事。“村里条件不好,孩子上学路途遥远,学生受苦,学校也操心。我长期从事学校教育工作,心疼这些孩子,一直盼望着孩子的上学条件得到改善,等了三年,终于等到了。一大早就让家人把我推到现场,我要亲眼看看这些崭新的校车,看着孩子们坐着安全舒适的校车上学。”

编辑:赵萌

更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