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光明乳业武汉提价10% 乳品或迎新一轮涨价潮

来源: 中国网  2012-11-14 11:3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饲料价格上涨推高原料奶生产成本

  光明武汉提价10%,乳品价或迎新一轮涨潮

  近日,光明乳业在武汉地区的多款鲜奶和酸奶制品提价,价格上涨幅度为10%左右。光明乳业目前尚未透露其他地区是否有提价计划,而业内人士称,由于原料奶涨价,乳制品的提价无法避免,而且这种涨势可能持续到明年上半年。

  国内原料奶价格一直涨

  近日,有武汉媒体报道,多款光明乳业生产的鲜奶和酸奶产品纷纷提价,其中460m l的优倍牛奶从6.6元一下子涨到7.8元,460m l的光明鲜奶屋牛奶从5.8元涨到了6 .6元。光明乳业称,武汉地区原料奶价格上涨了10%,当地的鲜奶和酸奶确实提价了,其他地区的原料奶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没有透露这些地区是否提价。

  原料奶价格其实一直“涨势喜人”,根据相关数据,10月份第三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厂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31元每千克,同比上涨2 .8%,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国际牧场联盟公布全球奶价,今年九月原料奶价格为2 .49人民币每千克,中国奶价高于欧洲,也高于美国的2.3元每千克到2.8元每千克的价格。

  乳业评论员宋亮对南都记者表示,原料奶价格上涨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今年的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从而推高原料奶生产成本,原料奶的价格必然会跟着上涨;另一方面,目前是奶牛产奶量的淡季,每年的5月-9月份是奶牛产量比较高的时节,而冬季的奶牛产奶量只有之前的一半不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奶牛的饲养量偏少,这造成原奶供应偏低。

  奶贵伤农

  今年以来,玉米、豆粕价格不断上涨,奶农的饲养成本不断增加,然而,即使原料奶的价格上涨,奶农在其中也得不到多少好处,其纯收入反而可能下降,因为奶价上涨的那一部分全都耗费在饲料成本以及配种、防疫等上面,据了解,由于我国目前的奶牛养殖配套服务未能跟上,然而近年来食品安全的要求提高,使得配种防疫的成本也不断提高,这些全都由奶农来负担。

  宋亮表示,之前在黑龙江、内蒙这些地方由于饲养成本的不断攀升,加上外出务工收入的增加,奶农所获得的比较收益下降,使得大量的奶农退出市场。

  有不愿具名的乳业人士对南都记者透露,今年九月份,在奶业大省黑龙江,由于乳业生产的主要原料全脂粉国际市场价格大幅下调,天津港到岸价格仅为22500元/吨,而乳品企业在当地奶源基地收奶制粉成本高达34000元/吨,企业每用一吨自产原料亏损近万元,一些乳品企业缩减采购国内奶源,转向使用低价的进口原料全脂粉。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不少奶户因鲜奶无处销售,不得不将奶倒掉,部分地区的奶户低价卖牛,甚至出现了杀牛现象。

  乳制品价格或将全面上涨

  而武汉这些地方的原料奶主要用于做常温奶,一到冬季,原奶供应大幅下滑进一步推高的原料奶价格肯定会反映到常温奶等乳制品的价格上。值得注意的是,南方的原料奶价格比北方的价格略高,但是即使是这样,原料奶价格的上涨红利也被高涨的养殖成本所抵消,很多奶农其实是亏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奶农就不太可能增加奶牛的养殖量。

  目前虽然只有光明乳业在武汉地区的乳制品提价,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全国的乳制品价格或许面临新的一轮全面上涨。

  宋亮分析,目前国内的原奶价格上涨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上半年,这样一来,乳制品全面涨价不可避免。另外,在奶粉方面,目前很多企业采用的是进口原料奶粉,据了解,居高不下的饲料价格已经使得欧美等国家的奶牛养殖业进行调整,直接的结果也是类似国内的奶牛养殖量下降,从而预期未来的国际原奶价格以及原料奶粉会上涨,像婴儿奶粉之类的采用进口原料的乳制品涨价也是迟早的事情。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