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把慈母账单当作励志教材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5 07:2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重庆綦江一个普通矿工家庭出身的学子考上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明年就要毕业了,母亲用账本记下了7年来给儿子汇去的每一笔钱,累计至今共102277元。母亲说,记账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儿子奋发向上,好好学习。(11月14日《重庆商报》)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永远都那么无私,也没有培养成本的考虑,故而,才有了“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供子上学”的豪言,也才有了“卖血供子”的悲情。这一切,都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成长空间。对于父母来说,这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慈母账单作励志“教材”,也是爱的另一种表达。

  有没有账单,父母之爱都不会因此失色。因为金钱的多少,无法决定爱的浓与淡。不过,从孩子的成长来说,拥有一本成长账单,也未尝不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在无法衡量父母的爱有多深的情况下,培养账单的直观表现,或许能让一个孩子有更深的感触。父母培养我们究竟花了多少钱?这个问题恐怕很多孩子都无法回答。在之前,他们或许认为,父母给多少都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当他们对于成长有一个数据概念之后,通过对比,才会对父母的付出心存感激,也才不会提出更多无理的要求。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那是基于对现实的清楚认识以及对父母真诚的理解,才会心存感激,以感恩之心去换位思考。

  慈母账单很明显契合了这种需求,因而也就收到了可喜的正效应。作为一种情感表达,一种励志模式,这种做法应当得到肯定,也必将获得积极的回报。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