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厨师业余写十几万字 仅有小学文化计划写长篇小说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9 06:0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刘建涛在不足六平方米的家里打手稿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王乐摄

  伸出大拇指

  省作协副主席莫伸惊讶“看来他还真行!”

  刘建涛说,陕西文化圈里他崇拜的人很多,因爱写剧本,谈到“偶像”,最希望能聆听莫伸老师的指导。经本报记者辗转联系,省作协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莫伸百忙中抽出时间,27日下午邀请刘建涛到家中做客。

  匆忙换上一件较新的夹克,从床底找出蒙着灰的皮鞋,顾不上擦鞋油,借了饭店伙计的笔记本电脑……坐上前往莫伸家的出租车时,刘建涛竟是一身的汗。“虽然和你们在一起,可还是有点小紧张。”刘建涛朴实地笑着。莫伸老师很随和地将大家让进门,刘建涛悄悄地将笔记本电脑和优盘塞给我们,“不太会用笔记本,麻烦帮我调一下稿子。”在记者的帮助下,刘建涛找到了自己创作的四万字电影剧本《獒哥》,莫老师戴着眼镜认真阅读起来,刘建涛静静地坐在旁边,像个听话的小学生。

  莫伸介绍,刘建涛的剧本格式比较规范,内容安排上也符合相应逻辑,但字数过长。当莫伸得知刘建涛只有小学文化水平时,惊讶地抬起头来:“看来他还真行!”莫伸勉励刘建涛,自己也是初中都没毕业,要写出好的文学作品,不用太计较学历高低,得耐下性子,练好内功,踏实去写,只要有才,终究会被社会认可。最后还拷贝下了刘建涛的部分作品,称详细阅读后会提出意见。

  对话刘建涛

  一个人的思想丰富了比金钱更重要

  华商报:你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打工仔,是什么促使你对文学产生这么大的兴趣?

  刘建涛:小时候在农村看到识字、会写东西的人经常会被邻里叫去帮忙,感觉人家很有文化,自己不上学后,感觉只有写出属于自己的作品,才能不被说没文化。

  华商报:你已经写了不少作品,写作的目的是啥?

  刘建涛:是为挑战自己,不一定非要上了大学才能成才,我也可以通过自学做出一番成绩。

  华商报:如果让你在拥有自己的一家大酒店和成为一名作家间选择的话,你会选哪个?

  刘建涛:开酒店或许能多挣点钱,但当作家是在武装自己的思想,而一个人的思想丰富了,比金钱更重要。

  华商报:你今后有什么打算?

  刘建涛:囿于经济条件,接下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还会处于两难的境地,既要打工挣钱,又要延续爱好,但不管怎么样,都会在文学道路上继续追求下去。 社区记者 侯希 宫志芳

  我是一朵喇叭花

  我不气馁也不惧怕

  我昂起头

  吹起不屈的号角

  迎难而上奋力攀爬

  让生命力得到无限的升华

  我要在我

  在我彻底枯死之前

  把我顽强的种子

  借着秋风肆意抛洒

  (作者 刘建涛)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