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环城南路杨树被砍伐 昔日绿荫即将成为历史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2012-12-09 14:5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在环城南路,工人砍伐了数棵杨树。(记者 王旭东 摄)

  近日来不少市民发现,在小南门附近的一处工地,伴随着阵阵轰鸣的电锯声,一棵棵挺拔的杨树应声而倒。市民们纷纷反映情况,为一棵棵长了几十年的杨树被伐扼腕痛惜。

  工地 隧道管线改迁

  昨日15时许,记者来到小南门外东侧砍伐杨树的这家工地。在一块醒目的告示牌上,记者看到,该工地属于南门和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叫做“含光门-朱雀门隧道管线改迁工程”。

  据了解,南门和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是西安市“城市综合交通改善工程”项目之一。工程西起西北大学北门口,东至安东街,全长3978米。全线共设置三处分离式隧道,分别为:含光门-朱雀门隧道、南门隧道、文昌门-和平门隧道,均为环城南路主线下穿通行方式。11月29日起,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明年9月完成管线改迁。

  市民 杨树被伐掉真是可惜

  记者看到,在围挡起来的工地内,原先路旁的一棵棵梧桐树已经不见踪影,只剩下被一堆堆黄土掩埋了的树坑依稀可见;四五个工人正在用电锯和绳子,将一棵棵杨树放倒在地。靠近护城河的草坪上,横七竖八地躺着被锯断的杨树。这些杨树树干直径大多在30厘米以上,所有树均是从根部被锯断无一幸免。

  看到一棵棵长得茂盛的树木被伐掉,昔日的绿荫也即将成为历史,附近居民感觉“心里很难受”。“这些杨树,长了20多年了,现在一个个都被伐掉,真的觉得挺可惜啊!”57岁的市民黎亚红告诉记者,她看着这些杨树一点点地长大的,每到夏天就到树荫下乘凉、打牌、唱歌,以后可就享不到这福了。

  “移植到其他地方不是挺好吗?这样砍掉是不是一种浪费?”刘君先生表示不太理解。

  说法 移植价值不高成活率低

  就市民的疑问,记者致电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该局规划建设科技处工作人员王军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市容园林局完成了对“南门和环城南路综合交通治理工程”园林绿化部分的审批,涉及范围从西北大学北门到安东街,这段区域内共有杨树和法桐697株。所有涉及的法桐全部实行移栽,用于道路缺株的补栽。同时,我市现有的杨树多是速生树种,长到一定年龄就会出现根部腐烂、空心化等现象,移栽的成本高而价值不大,同时移栽的成活率也很低,所以全部伐掉,希望得到市民的理解。

  在道路改造完成后,市容园林部门将召开专家论证会,设计出该路段新的绿化方案。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