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机扫道路难清理干净 上班高峰期需依靠保洁员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18 04:1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有车辆在咸宁路中段抛撒下大量泥土,六七名保洁员足足清理了近一天 本报记者王乐摄

  新闻回顾

  ●12月9日A6版

  本报以实验新闻模式首发《环卫服穿过半年后反光条50米内看不清》报道,引起各方关注。

  ●12月11日A8版

  本报推出“点亮环卫服”邀请社会各界对保护环卫工人身安全建言献策。

  ●12月14日A14版

  记者体验环卫工工作状态,5分钟27辆车飞身而过,这个工作将生命托付给了来往车司机。

  本报系列报道引起央视关注,央视2套和13套近期也推出相关专题报道。

  昨日,西安市市容园林局市容环卫处副处长郝卫国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将尽快对全市反光条存在残缺的环卫服及时更换,并将从长远考虑统一西安市环卫服。

  目前已在考察反光制服企业

  据了解,从去年8月至今,西安约有200名保洁员在作业时遭遇意外伤害事故,好的环卫服是他们的生命线。但截至目前,西安市2.1万余名环卫工所穿的环卫服并无统一标准。

  “反光条因磨损、洗涤影响了效果确实是我们工作中未曾注意到的。”郝卫国说,“目前,我们已经要求全市各区县及开发区自查环卫服反光条磨损情况,并及时为磨损残缺的衣服进行更换。”据了解,莲湖区市容园林局已为全区2750名环卫工采购了全新的冬季反光服,不仅加宽了反光条,还增加了反光条数量。在郝卫国的办公桌上放着数条反光条,“周末跑了不少家反光服制作厂,了解到这反光条的质量还真是参差不齐。”在他的手机里,也储存了许多厂家发来的反光服样品图片。“这种反光条做成的背心也比较好,套在环卫服外面,不用经常洗涤,可以减少磨损,效果比较好。”郝卫国说,“我们也考察了带LED灯的反光背心,夜间确实可视效果较好,但每年更换电池的费用不小,还需再考虑考虑。”

  “从长远的角度上看,西安市需要统一制定环卫服,从颜色款式到反光条质量都要有一个规范化。无论是保护环卫工安全还是维护城市整体形象都是必要的。”郝卫国说,近期他们还将给环卫工配备的垃圾车上粘贴反光条。

  西安无法做到脱离人扫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表示,既然二环有机械清扫,为何还让环卫工黑夜里在二环高架桥上清扫,多危险呀。郝卫国讲,多方面存在的客观原因造成只能人机混合扫。“西安机扫设备偏少,机扫率只有43.3%,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另外,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机扫只能保证当时很干净,但很快隔离栏或绿化带边又落下一层灰,只能靠保洁员打扫。此外,上午7时30分至上午9时是缓堵保畅的高峰期,机扫车辆不能上路作业,也只有依靠保洁员打扫。

  郝卫国想给广大市民提些意见,除普扫外,保洁阶段主要就是捡拾车辆内扔出的垃圾,如果市民不向窗外扔垃圾的话,环卫工快车道清扫工作会大幅减少,安全系数也就自然提高了。

  目前市容园林局已向各环卫单位发出通知,要求上报机扫车辆的缺口,市容园林局将为其配备,尽快让西安机扫率达50%。 本报记者谢涛杜俊岭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