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出租车安摄像头是“保驾护航”还是侵犯隐私?

来源: 新华网  2012-12-29 16:5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新华网济南12月29日电(记者 钱荣)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日前为部分出租车安装了摄像头,虽然不少出租车司机和乘客认为此举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增加安全保障、减少不必要的纠纷,但也有乘客认为安装摄像头会“不自在、不舒服”,侵犯了他们的隐私权。出租车摄像头到底该不该装?

  济南部分出租车安装摄像头

  为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提升出租车服务水平,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日前组建了“泉城的士”市级品牌车队,并为车队150辆出租车安装了统一标识的智能顶灯系统、摄像头、麦克风、危险报警装置、GPS导航仪等设备。

  作为“泉城的士”车队队长,济南恒通汽车服务公司出租车司机郭泗镇第一个在车上安装了摄像头。他告诉记者,摄像头安装在副驾驶座位的上方,是广角镜头,可以把全车的情况都拍下来。“平时只有拍照功能,乘客上车打表后拍一张,下车时再拍一张,只有遇到特殊情况按下报警按钮,才会开启录像功能。”

  郭泗镇说,“泉城的士”车队150辆出租车中,已有近一半装上了摄像头。从目前试用的情况来看,驾驶员们都认为很有必要,大部分乘客也表示能够理解。“它不仅能够对出租车司机的服务起到监督作用,保障乘客的权益,还能够对不法分子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对出租车司机的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我觉得这应该是件好事,有了摄像头监控,在出租车上丢了东西找回来也方便,出租车司机也能够规范驾驶,还保护了开夜车的司机,对于抓捕罪犯也有益处。”济南市民李君说。

  济南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第一派出所一位姓王的民警说,有些公共场所摄像头受位置所限,造成取证困难的情况。出租车内的摄像头确实对取证起到一定作用。

  部分乘客质疑侵犯隐私权

  出租车内的摄像头的确能够起到“保驾护航”、监督服务的作用,但也有部分乘客表示不理解,他们认为出租车是一个相对隐私的环境,车内对着他们拍照侵犯了隐私权。

  “凭空冒出的出租车摄像头不能说安就安。”济南市民温雯说,出租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不打招呼就决定安装监控摄像头缺乏正当性,已构成对乘客隐私权的侵犯。

  还有市民担心摄像后自己的照片会不会另作他用。“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也许一个不小心我们在出租车上的照片就出现在网上了,特别是在公众信息被肆意买卖的当下。”网友“亚秋秋”说。

  面对乘客的质疑,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则回应,此次出租车上安装的摄像头并不会对乘客乘车的全过程进行录像,而是采取拍照的方式,同时,驾驶员并不能操控摄像头对乘客随意拍照。所有照片都将上传到济南市城市公共客运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后台保存,并定期删除,不会流入其他渠道。只有公检法部门因办案需要提供相关证据时,才能按规定在服务后台提取相关资料。

  规范程序,让安全与隐私并重

  据了解,目前在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的城市不止济南,武汉、南京、杭州、深圳也都已试行。有专家认为,出租车安装摄像头的确可以起到监督服务、震慑犯罪的作用,但在安装和使用过程中,还应规范程序,对乘客的图像进行最严密的保护,避免泄露和侵权使用。

  山东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律博士宿营认为,出租车摄像头“说安就安”的做法欠妥。“乘客花更多的钱舍公交车选出租车,不止是为了追求舒适度,还有对隐私的要求。”

  宿营说,法律保护公民的肖像权、隐私权、知情权,有关部门应该立足执政初衷,通过举办听证会等程序,征得公民的同意后安装出租车摄像头。同时,出租车摄像头也不能任意进行拍摄,拍取的照片应该有严密的保密措施。

  “有关部门应将好事做到底。”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建议,要解除公众对隐私权被侵犯的顾虑,首先要满足公民的知情权,将出租车安装摄像头的初衷和作用广而告之,对这项措施的合法合理性解释传达给民众。同时,通过举行听证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民众意见,防范照片被窃取公开、违法滥用的隐患,获得大家认可。此外,还应在已安装摄像头的出租车内做警示,提醒乘客车内有摄像头。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