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湖南政协委员:可通过打折鼓励民众合乘出租车

来源: 新华网  2013-01-02 20:5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新华网长沙1月2日电 “一人乘坐不打折,二人乘坐打7折,三人乘坐打6折……”1日上午,在政协湖南省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场,中南大学教授、政协委员王林告诉记者,他已递交提案,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民众合乘出租,缓解打车难、黑车横行、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近些年来,长沙城市不断扩容和发展,客运供给与民众需求逐渐失去平衡,形成了不小的供需矛盾。由于市民打车难,一些社会车辆或私家车便钻了空子,迎合了需求,并逐渐形成气候。“黑的士”猖獗,成为难以治愈的交通“城市病”。

  王林告诉记者,他带领工作团队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长沙出租车平均载客量每台车每次仅搭乘1.3人,而事实上每辆出租车的正常载客量应该是3人。“在大量增加车辆难点重重的情况下,我们提出另一个设想,希望通过提升载客量来缓解打车难的问题。”

  王林的提案得到了许多政协委员不约而同的赞成。长沙市政协法制群团和民宗委原主任马友山介绍,合乘出租车在韩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其他多个国家都已经推广。而政协委员曾明晖则建议,可以率先在机场、火车站等客流集中地建立合乘试点。

  王林介绍,提案的合乘方案中,关键性的两个难题“信息对称”与“公里计价”,目前均已能够通过技术手段得以解决。首先是信息对称,即司机和路边打车的人相互确认车行方向。王林提出的办法是在车头车尾设置电子显示屏,提示打车人车行目的地,让路人识别方向后拦车。

  另外,湖南一家信息科技公司研制的合乘计价器及配套智能系统已经获得了国家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合格与生产许可。多人合乘的计程计价问题、打印多张发票问题、乘客合乘意愿的区分问题等在硬件上已经可以实现。

  “我们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市民合乘出租。治理交通拥堵和打车难,要从 向数量要运力 ,变成 向技术要运力、向科技要运力 ,把增加出租车数量变成盘活出租车存量。”王林说。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