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安康镇坪被强制引产农妇出现后遗症 丈夫曾拒避难

来源: 央视  2013-01-03 16:0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博弈:户口办理VS强制引产

  邓吉元原本有机会像父亲一样,交罚款保住孩子的生命。

  据镇坪县政府此后通报,邓吉元,1982年11月6日出生于陕西省镇坪县曾家镇渔坪村三组。冯建梅,1989年12月25日出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根河市新兴路南平海巷东235号。为了能够顺利结婚,冯建梅将户口本上的年龄改为1985年1月21日。

  邓吉元说,第一个孩子出生时他没有办准生证,所以当冯建梅怀上第二胎时,他也并没有当回事,“引产前十几天找我,我才知道生二胎要准生证”。

  “我们这里三分之一的老婆都是外地人,我倒霉嘛,政府背了2年黄牌,我撞枪口上了”,当时为了送孩子上学,冯建梅在曾家镇政府旁边租了一个房子,大着肚子每天出出进进,邓吉元认为,这是他倒霉的直接原因,“我也没想到,我随便把我老婆领出去不就没事了吗,孩子生下来怎么都好说。”

  据了解,曾家镇因为前两年的计划生育工作出现下滑,抽查结果没有达到95%的合格标准,被挂黄牌。强制引产事件发生前,镇平县政府专门到曾家镇开会,通知加强相关工作。

  镇上的计生干部找到冯建梅要求办理准生证后,邓吉元就已经着手办理,但镇上要求邓吉元先交3万块钱押金,这中间由于冯建梅出逃一次,镇上将押金提高到4万,表示在规定时间内办好户口,就可以不引产。镇上计生干部和邓吉元二姐的短信证实了这一“交易”过程:“4万块一分不能少,我都给你爸说了,他说没钱还能怎样。还是你们自己大意了,没当回事。”

  邓吉元17岁中学毕业后一直外出打工,母亲癌症中期这一年也一直在外地看病,三年前起的一幢新房也是借姐姐的钱,尽管在当地一家水电站还能每个月领到4000块钱的工资,可是一下拿出四万块钱,也并不轻松。

  4万块钱凑的不轻松,而要想办理二胎准生证,得先把妻子的户口从内蒙古迁移过来,这个过程也不轻松。用邓吉元的话说,把这个办好“需要好几个来回”:那边办户籍证明过来,然后这边准迁寄过去,然后那边再办理迁移。

  几番折腾之下,6月13日,冯建梅的户口证明从内蒙古通过快递寄回曾家镇时,已经来不及挽救那个7个月大、5斤8两的孩子。

  “我父亲跟他们说,再给20天时间,户口就转过来了,当时怀孕才7个月,在孩子出生前,还来得及办,在抓我老婆前几天,准迁证就已经寄过去了”。

  邓吉元形容,这就是一场赛跑,结果妻子户口办理过程没有跑得过曾家镇的强制引产计划。

  外逃:总有说理的地儿

  6月2日,历经40多个小时匆匆赶回的邓吉元,在曾家镇短暂停留后赶到了镇坪县城,见到病床上憔悴的妻子,他一边安慰,一边流下眼泪。“想着领导面子过不去,让普通干部给我道个歉也行啊,结果他们说这是基本国策,也不道歉,惹怒了我”。

  邓吉元随后在县城街道花了400块钱打印了100多份诉求书,诉求书上印着那张孩子躺在母亲身边、最终为外界所震惊的照片,开始上访。6月7日,在平利县境内,他们和另外一群上访的民工拦下了省领导视察的车队,高考结束的过路学生随后将诉求书内容发上网络。

  此后,随着外界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以及邓吉元微博上一句“去北京接受采访”的话,让当地政府开始加强了对他们一家的跟踪。“一直在监视,买东西,后面跟四五个人。上车他就拦住你,你回去他就跟你回去”,“晚上在医院门口轮流值班”。

  政府的答复迟迟不来,以及对家人的跟踪彻底激怒了邓吉元。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开始策划“出逃”,去北京找此前曾赶赴镇坪但却被他拒绝的律师张凯,“当时我就想,总要有个说理的地儿”。

  在“出逃”失败一次之后,6月24日,邓吉元甩掉跟踪的人,在山上躲了一天,用800块钱租下了一辆外地车赶到平利县城,随后又花1200块钱租车夜间赶路前往湖北十堰,最终乘坐火车抵达北京。这一早已被外界熟知的“跑路”历时5天,这期间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邓吉元失踪了。

  半年之后,邓吉元依然后怕:“心里很紧张,就怕他们把我逮住了,秘密关押起来”。当他到北京给张凯打了电话后,“心总算落停了”。邓吉元认为,“出逃”是找回尊严的一种方式。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