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安康镇坪被强制引产农妇出现后遗症 丈夫曾拒避难

来源: 央视  2013-01-03 16:0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尊严:久违的复苏

  就在邓吉元“跑路”北京,与当地政府千里对峙的同时,安康市政府6月26日晚间通报了对镇坪县妇女冯建梅大月份引产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这是一起强行实施大月份引产的违规责任事故。问责七名官员,其中撤职两名,行政记过三人,党内严重警告两人。处理决定未提国家赔偿,只是要求县政府给予“经济补助”。而这些,邓吉元并不接受。

  此后当地政府派代表前往北京,和邓吉元“谈判”未果,但邓吉元的坚持也没有持续多久。“关键是我妈,实际上他们在江苏给我妈作通了工作,事情闹这么大,我妈说她也休养不好”,另一方面,邓吉元自己也已身心俱疲。“打个电话都怕被监听,走很长的路,溜几条街打完再回去”。

  邓吉元透露,在这中间,美国驻华大使馆给自己打过电话,要他过去避难。但他拒绝了。

  邓吉元最终接受了母亲的建议,从江苏和当地政府官员一起返回陕西。此后和镇政府签订了一份调解书,“我这边就是不再把此事扩大化,不再上诉”。而当地政府则向邓吉元给予经济补助,并承诺对冯建梅的身体因强制引产造成的后遗症负责。

  邓吉元并未向记者透露具体的补助数额,有传言称或为7万,但知情人士称“可能高达40多万”。

  至此,这个轰动全国的计生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邓吉元彼时的代理律师张凯这样评价这一事件: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实行这么多年以来,这是第一次有公民主动维权、第一次全国主流媒体高度关注的案件,这种局面此前从未有过。

  张凯在自己的博客上这样总结邓吉元千里“逃亡”的意义:“这是权利觉醒的转变……这种苏醒是尊严的被唤起、人格的复苏……短短20天时间,邓吉元不再跪求恩赐,而是站起来行公义”。

  走出阴霾

  12月中旬的大巴山腹地,镇坪县曾家镇鱼坪村,寒意袭人。邓吉元坐在火炉边,平静的讲述着半年前发生在身上的一切。中间冯建梅打来电话,这样的电话他们每天都会通上2到3次,但对半年前的事情却绝口不提。

  为了让妻子有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事情结束后,邓吉元就把妻女一起送去了江苏,孩子上幼儿园,妻子陪读。但冯建梅本人并没有完全走出阴霾,同时强制引产的后遗症也开始出现,9月份在医院治疗过一次,花去了数千元,但邓吉元并没有找镇政府报销。12月上旬,冯建梅进行了第二次检查,记者采访时,化验结果还没有出来,“宫腔里有遗留”,对还打算要第二个孩子的邓吉元来说,这是他目前心头的一件大事。

  “事情已经过去了,当时该处罚的人也处罚了,也差不多了吧”,坐在火炉边,邓吉元语气淡缓。采访时邓吉元的舅舅在座,他说:吉元30岁,也算是历经沧桑了。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