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袁厉害每月领低保1740元 民众否认其卖弃婴赚钱

来源: 人民网  2013-01-06 10:3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袁厉害收养儿童的居住地被大火烧得只剩下黑色的窗胡架。(人民网记者 雷阳 摄)

  袁厉害收养儿童的居住地被大火烧得只剩下黑色的窗胡架。(人民网记者 雷阳 摄)

  人民网兰考1月5日电 (记者 申亚欣 赵恩泽) 记者从开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获悉,在兰考县发生“1.4”火灾事故后,今天,袁厉害收养的所有孩子均已被送往开封市福利院,其中7人因正在上学,相关部门将尽快在开封为他们联系新的学校,解决这些孩子的读书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袁厉害收养弃婴的事情并非个案,兰考还存在着其他一些民间收养弃儿的家庭,这些家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手续是否合法,仍待相关部门确认。

  乡邻还原火灾现场 起火原因疑为电暖器引燃

  “着火的房间为中间的大屋,屋里除了有一个烤火的电暖器,别的没有什么能引着火。”经常帮袁厉害照顾孩子的的李秀阁,与失火地相距不远,她猜测起火的原因是当地人俗称为“小太阳”的电暖器引燃。

  “现在在开封抢救的小十,被发现时在厨房里,他烧伤得较轻,所以,不可能是厨房的火点着的。”

  李秀阁说自己和袁厉害平时关系很好,经常在一块,她有时候也过去帮忙照看下孩子。4日,发生火灾这天,袁厉害送几个大一点的小孩去学校读书,她则在家里喂猪。

  “天灾人祸啊!”李秀阁边说着边抹眼泪,前几天,袁厉害的婆婆过世,厉害的丈夫和儿子都去新乡奔丧了,家里少了人照看,没想到就发生这个事。

  “就送孩子上学的这一会儿功夫”,李秀阁听见袁厉害边往家赶边喊她,“姑姑,家里着火了,快去救火啊”,她抬头看见袁厉害家的方向在冒浓烟。

  附近邻居也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着火时的情景,袁厉害的女儿、女婿最先发现的着火,出门开始呼救,邻居们发现着火,也全都在拨110,现场被烧死的都是岁数不大的、不能动的孩子,稍大点的20岁的五孩,爬到了2楼,估计是因浓烟窒息而死。

  “街道太窄,消防车根本进不去,一根水管接一根水管,才把水运进去。”现场目击整个救援过程的一位妇女说。“着火的两层楼为医院院长借给袁厉害住的,内部的装修很好,墙壁都是软包装,造成过火特别快”。

  火灾现场截至目前,依旧被戒严。记者翻过隔壁的墙看到,不大的二层房屋基本全被烧毁,门口是狭长的胡同。

  兰考民政局更改说法 “违法收养”改为“私自收养 ”

  兰考民政局主管救助工作的副书记李美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将“非法收养”的说法改为“私自收养”,当被问起其中的区别时,李美娇表示,是否违法需要公安、民政、计生等5个部门来共同裁定。

  而此前,兰考县民政局局长杨佩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收养法的规定,袁厉害不具备收养资格,没有能力没有条件收养弃婴,也没有相关手续,属于违法收养。

  李美娇今日引述《收养法》称,收养人应同时具备“无子女、有抚养教育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年满三十周岁”,这4个条件,并且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但收养弃婴的,可以不受收养人无子女和收养一名的限制。”

  她表示,袁厉害具体有收养几名弃婴的能力,由于她收入是不断变化的,一时难以测算。

  “之所以一直未能将全部的弃婴接到临时救助站,主要是因为袁厉害强烈抵制,并发生口角,后来为了避免矛盾激化,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准备分批分次再将孩子们接走。”而兰考民政局的这一回应,被网友认为是试图撇清责任。

  袁厉害每月领低保1740元 群众否认其卖弃婴赚钱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