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今冬现“气荒” 启动紧急预案保证生活用气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07 05: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近日,市民反映部分小区天然气供不上;微博上,网友发帖抱怨壁挂锅炉晚上没天然气冷坏人;出租车司机跑了好几个加气站发现都关闭了。

  记者从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了解到,受近期极端低温影响,西安用气量目前已进入高峰,从3日开始日用气量连续突破800万立方米。为缓解供气紧张,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已启动紧急预案,优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气。

  >>“气荒”影响

  跑六个加气站没加上气

  赵女士住在西安南稍门附近的秦埔公寓,1月3日中午,儿子一家回来,赵女士和老伴十分开心地准备了饺子宴。

  12时30分,饺子刚下进去,突然,没火了。赵女士多次打火,都没打着。眼看一大锅饺子泡在锅里,一家人很着急。赵女士说:“最后饺子变成一锅粥了,只好倒了。”

  “2012年12月中旬开始,做饭高峰就老没气,我都是绕开高峰时间做饭,但这次是彻底没了。”1月5日,赵女士说,5日凌晨两点多,来气了,她赶紧熬了一大锅粥,备着白天吃。“但很快又没气了,今儿我和老头子只能用烧水的小电磁炉热粥吃。”

  赵女士说,秦埔公寓小区内共一百多户居民,这几天每户都没有天然气。

  30岁的任先生住在西北一路附近的广仁小区,任先生说,小区是2005年入住的,至少有500户居民。“自从供暖开始,也就是2012年11月中旬开始,小区就没天然气了,我们是家用壁挂锅炉烧水供暖,没天然气,就没暖气,特别冷。”任先生说,他的小孩半岁,家里太冷住不成,只好被送到岳母家住了。

  今年是广仁小区使用天然气第二年,任先生说:“2011年冬天也是很不给力,每天一到做饭高峰就没气。我们给天然气公司反映过很多次,他们来人看过,但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儿是管道末端,气供不过来。”

  “西安这几天气压不够,我们小区是烧壁挂炉取暖的,晚上没气冷坏人,打秦华天然气公司电话说是压力不够,要求住户避开高峰使用。”昨日网友@84506郭军说。

  72岁的李先生说,文艺路附近的和平花园小区,这几天也没有天然气。

  昨天,的哥谢先生发现加气突然变得很困难。昨日中午,他在城北跑了六个加气站发现都关闭着,不知道什么原因。谢先生说,他跑了太元路、大明宫、朱宏路、龙首北路多个加气站,都关闭着,没有加上气。后来跑到北三环的杜家堡加气站才终于发现这里能加气,但排了好长的队。“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乘客打车的”,他担心地说。

  市民胡女士反映,昨日中午在枣园西路加气站停了几十辆汽车等待加气,而加气站却加不了气,停的车辆有223、104、324路公交车和礼泉到西安的客车等。公交公司一名主管外勤的负责人表示,从昨日中午12点,各加气站就传来停气、压力小的消息,公交车出现排队加气的情况。受影响的加气站有枣园加气站、富裕路加气站、丈八东路加气站、邓家村加气站等等。

  打车难读者着急,出租车师傅们也着急,很多加气站门前排长龙。有的的哥跑了多个加气站都没有气,有的等候5个多小时。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也很苦恼,余气不多,气源供不上。据了解闹气荒,是因为有气送不出。新交规实施以来,很多运输天然气的货车司机因为没有通行证,不敢上路。昨日下午,西安市各个交警大队都接到交警支队通知,从1月1日开始的货运车辆禁止在三环路以内行驶(不含三环路)的规定暂缓,要求各交警大队及时向货车司机通知,并做好解释工作。

  >>热点问题

  今冬会限购天然气吗

  据了解,每年12月到下一年元月这一时段,由于天气寒冷用气量大,通常都会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去年西安从12月中旬即开始缺口骤增。如果遭遇持续低温,缺口就不断扩大。

  通常气温持续下降对天然气需求量影响在200万立方米。

  1月5日下午,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企业公关部经理刘敏说,近日,西安市日供气量最高达812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西安市春夏秋日均用气量是200万立方米。今天一上午我们就接到5000多个热线电话,平时一天也就1000多个,我们也很着急。”

  -部分小区断气什么原因?

  刘敏说,第一,近日天气变冷,各单位元旦收假,陕西省有的地区气温更低,这些都导致用气量大增,由于上游供气不足,用气高峰时段部分用户可能会出现天然气不能正常使用的情况。第二,管道末端的用户,用气高峰容易出现气压不足。

  -今冬会限购天然气吗?

  每年冬天都是用气高峰,目前已进入今冬用气高峰。这几天已经启用紧急供气系统。另外,今冬不会限购天然气。

  -拔自闭阀有啥安全隐患?

  刘敏特地提醒市民,千万不要人为使劲拔自闭阀,没气时,自闭阀会自动吸紧,拔得多了,自闭阀就会失去自动吸紧功能。如果主人忘了关燃气灶,天然气来了后,就会出现跑气情况,这会留下很大的安全隐患。

  -天然气管道末端在哪?

  刘敏说,西安市天然气主管道在北郊,天然气从北郊出来后,分别从东三环和西三环以环状流向城中,所以,城中是管道末端。末端用户主要集中在城墙内及文艺路、友谊路、南稍门、长安路等地区,上述地区供气压力低且用户集中。本报记者任婷李琳段晓宁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