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盘点教材错误:张作霖照片非本人 韩愈只活15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01-17 10:5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原标题[盘点教材中错误:张作霖照片非本人 韩愈只活15岁(图)]

历史教材张作霖照片闹乌龙

  历史教材张作霖照片闹乌龙。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刘欢)近日,张作霖之孙指称人教社高中历史教材中,张作霖的照片其实并非本人。

  近年来教科书中的各类错误频出,引发强烈反响。对此媒体呼吁,对于教科书错误不能容忍,一方面要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及时纠错并道歉,“让教材真正保持权威”。

  类型一:文史常识错误

  16日,张作霖之孙张闾实向媒体爆料,称2007年前人教社高中历史教材中,祖父张作霖的照片并非张作霖本人,而是一位湖南督军何海清。这一指认得到了何海清后人的证实。人教社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此前在网上看到过关于用错照片的欣喜,但现在的历史书已经改版,照片已删除。

  之前,曾有网友在微博上传一组插画,称秦始皇、汉光武帝、诸葛亮、唐玄宗、颜真卿等多位古人的画像相似度极高,只是有胡子和没胡子的区别,感觉自己上学那会儿被糊弄了。此外,屈原、祖冲之的衣襟被指穿反,战国时期的孙膑“穿越”坐上轮椅,荀子坐凳子读纸质书等错误也层出不穷。

  教科书如何能少些常识性错误?有评论称,搞语文的不懂历史,似乎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不用严谨的态度编写教材,教授出来的学生只能是“差不多学生”,将贻害无穷。

  类型二:名家收入教材作品被挑错

  名家收入教科书的作品也频频被挑错。贵阳一位老师2011年指出,北京师大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教材中,巴金的散文《索桥的故事》介绍的索桥建设时间,与历史资料不符。这位老师呼吁,教材编辑者应尊重史实,修改文中的错误。“巴老若泉下有知,他也一定会支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更正的,盲目地"尊重"名人,反而是对巴老最大的不敬。”

  同样被质疑的还有鲁迅的作品。2010年,在人教社高中语文教材中,有一位高一学生在鲁迅的《祝福》中找出10个明显的“错别字”。虽然 教材中对以上各处“错别字”进行了注解,说明了规范书写方式,但“改还是不改”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争论。有专家表示,鲁迅文章中的异体字,可了解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的特色,有研究价值,可予以保留。

  当代作家冯骥才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一位初二学生指出,冯骥才在作品《捅马蜂窝》的描述,并不科学,“马蜂蜇人后不会死亡。”冯骥才认真听取了一件,并请教专家,将文章进行了修改。冯骥才表示,向这位中学生表示感谢。

  类型三:低级失误贻笑大方

  与前文相比,教科书中被曝出的一些低级错误,更是不可原谅。2010年9月,有家长指出鄂教版七年级语文教材篡改李白名句。在书中,李白的“我寄愁心与明月”成为“我寄悉心与明月”,有老师分析称,二字字形相似,有可能是使用五笔输入法时候的误操作。

  更严重的错误出现在高教社出版的《中国文学史》中。有媒体报道,该书附录漏排内容达八九页,字数达八千字之多。不仅如此,书中显示,韩愈生于768年,卒于783年,只活了15岁。这版错误教材,一直从2005年7月延续到2009年6月,累计印数至少在十万套以上。有老教授愤怒质疑,像这样的错误,撰稿人和出版社的编校人员以及使用这部教材的数以十万计的教师和学生,难道没有一个人发现?

  由各领域专家和教授集体编写,经过多次修订,本该在人们心目中有崇高地位的教材,却出现以上种种失误。出错范围之广,形式之多样,让人瞠目结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被很多人挑错,有的出版社依然“沉默是金”,有的则表示,只是小错无伤大雅。

  有评论称,马虎草率、不负责任的态度,比错误本身更贻害无穷。对此,媒体呼吁,对于教科书错误不能容忍,一方面要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及时纠错并道歉,让教材真正保持权威。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