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陕西省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得到中央领导批示

来源: 华商网  2013-01-26 09:4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隆重开幕。 

  华商网讯 2013年1月26日上午,政协第十一届陕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马中平向大会做工作报告。马中平在谈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时表示,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反映群众呼声,汇集舆情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反映重点,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落实,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马中平在报告中表示,过去五年,省政协扎实推动提案办理,配合省委、省政府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陕西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所有提案实现网上提交、网上交办、网上办理。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领衔督办提案,重点提案实行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十届政协累计提交提案3958件,立案3780件,提案办复率达99%以上。组织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关于促进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可持续发展”、“关于进一步加快渭河流域综合治理”、“关于将西咸新区设为国家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等一批提案,被全国政协立案督办后,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有关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我省重要产业、重点区域的发展与建设。

  省政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反映群众呼声、汇集舆情信息方面的重要作用,始终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反映重点,不断加大信息收集、编辑、报送工作力度。五年共编报信息500多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汇集舆情、了解民意。2011年我们反映的“关于科学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粮食安全”的信息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与此同时,组织委员围绕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引汉济渭工程进展、西安世园会筹办、光伏产业发展、天然林保护工程、陕北能源重化工建设和环境保护、陕西东大门建设等党委重视、政府关切、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组织开展视察60多次,提交视察报告50多份。一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及时采纳落实。

  马中平称,省政协先后遴选80多名委员担任省级部门特约监督员,多次参加党政部门行风评议、工作检查和有关听证活动,充分表达各界意愿,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省政协门户网站上建立了在线提案、社情民意、群众信访三个窗口,及时了解社会各界的意愿和呼声,表达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联合省内新闻媒体开办了《实现人民的愿望》专栏,宣传典型提案办理,督促相关问题解决,在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

编辑:李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