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西列发展七大任务 包括提升三秦百姓幸福指数

来源: 西部网  2013-01-27 11:0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娄勤俭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西部网讯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今天(1月27日)上午开幕,陕西省代省长娄勤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七大任务”。“七大任务”中除了加快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自主创新能力、文化软实力、城乡一体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等,还包括“加快提升三秦百姓幸福指数”,并为之加上了详细注解。

  娄勤俭说,今后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三个翻一番”,城镇化率达到60%,科研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接近3%,森林覆盖率达到45%,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明显降低,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娄勤俭说,今后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加快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进一步完善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基础设施体系,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通过大调整、大协作、大循环加快构建具有陕西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使全省经济持续走在上升通道,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坚持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加快推进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壮大优化人才队伍,促进经济增长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使陕西走在全国创新型区域前列。

  加快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全面实施文化强省“八大工程”,加强城乡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公共文化体系,壮大文化市场主体,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文化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明显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陕西的人文魅力充分彰显。

  加快提升三秦百姓幸福指数

  以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为目标,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实施民生工程,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同步,进一步完善人人享有的城乡社会基本保障体系,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加快提升城乡发展一体化水平

  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科学规划城镇规模与布局,建立健全城乡统筹发展长效机制,逐步实现城乡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使全省城镇体系更加健全,新型农村基本形成,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农业人口有序转移转化,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新格局。

  加快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进一步加强秦岭、渭河、汉江、丹江等重点领域的保护与治理,实施八水润西安工程,强化城市大气污染监测防治工作,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让三秦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加快提升政府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职能转变步伐,促进政企、政资、政事和政社分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维护公平正义,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我们一定要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为之共同奋斗。”娄勤俭说。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