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香菜每斤13元直逼肉价 早市未开业或致菜价高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17 07:4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16日下午,西安一家超市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蔬菜 实习记者 袁琛 摄

  王先生是小区有名的“记账先生”,生活上精打细算,可昨日他“失算了”:平时家里来亲戚,买菜40元就够了,可昨天,他去超市买菜,花了90多元。“节前菜价高能理解,这都过节了,菜价咋还这么高。”他想不通。

  “过节了,菜价咋还比平时翻了一倍”

  西安城北三园小区的王先生,昨天上午从超市回来直向老伴儿抱怨:节前菜价高,买得少,这节都过了快一半儿了,有些菜价咋还这么高,都赶上肉价了。

  昨天他去超市买菜,原本想着节前菜价高峰已过,菜价应该回落,可到超市才发现菜价跟平时比高得多,比节前高峰期只略有下降。

  “黄瓜一斤七块五,比平时多了三四块,香菜都卖到13块了,这价钱快赶上肉价了。今年春节的菜价,明显比去年贵。”王先生退休后酷爱记账,家里的生活开支全由他“一支笔”掌握。

  他爱人李女士说:“老伴儿记了两年账,家里的生活开支,都会记到账本上,买几斤鸡蛋,记不清价了都要给我打电话,两年来大大小小的账本记了20多本。”

  “春节前买菜的人多,水涨船高,菜价高点能理解,这大过节的买菜的人少了,菜价咋还这么高?况且,今年春节天气也不错,为啥菜价还降不下去?”王先生一直想不通,过节了,菜价咋还比平时翻了一倍。

  算账:做一桌菜 平时40元过年得花90元

  翻开账本,王先生算了一笔账,拿家里常吃的那几样菜说,平时只需花40元就能做一桌,而过年这几天得花90多元。

  记者让他结合账本上平时的菜价详细计算一下,做一桌饭,具体需要买多钱的菜,结果有了以下的清单:

  黄瓜,每斤2.5元;蒜薹,5元;柿子椒,4元;西葫芦,2.3元;青菜,1.5元;香菇,7元;鸡腿菇,5元;油麦菜,2元(各样需1斤,共29.3元)

  豆角需二斤,每斤4元,共8元;大白菜需二斤,每斤8毛,共1.6元;白萝卜,每斤0.25元,需二斤,共0.5元;香菜,每斤3.5元,需3两,共1.05元。(共11.15元,以上菜价为平日菜价)

  前天(大年初六),王先生去超市时发现菜价大都翻了一番。黄瓜,每斤12元;蒜薹,8元;柿子椒,8元;西葫芦,4元;香菇,10元;豆角,9元;鸡腿菇,10元;大白菜,1.6元;白萝卜,1元;冬瓜,2元;油麦菜,7元;香菜,7元。

  从平日菜价来看,做一桌菜大概只需40元,而从春节期间菜价来算,做一桌菜大概需90元左右,翻了一倍多。

 [1] [2] 下一页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