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小吃普涨0.5元-3元 市民:物价向一线城市靠拢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19 05:0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杨明)一碗面12元,一小碗胡辣汤5元,就连牛肉饼都变成了3元1个。新年过后,西安街头小吃普遍涨价0.5元至3元,不少市民连呼“吃不起”。

  记者调查:小吃普遍涨0.5元~3元

  昨日是正月初九,随着收假上班,很多小吃店也纷纷开业。在朱雀路一肉丸胡辣汤店,市民小王和往常一样拿出4.5元零钱准备买份小碗胡辣汤时,却被店家告知变成了5元。

  “怎么过个年就涨这么多?”面对质疑,店老板刘先生称:“面粉、菜价、人工、房费都已涨价,我再不涨价连本钱都可能包不住了!”

  2月17日晚在西门外一夜市,市民曾先生去吃馄饨时发现,平常4元一碗的馄饨涨到了5元一碗。

  在西大街附近,不少泡馍店打出“普通牛肉泡馍18元”的招牌,相比节前涨了1~3元;臊子面也变成了12元,节前为10元。记者走访西安数十家不同类型小吃店发现,价格普遍上涨0.5元至3元。即使没涨价的小吃,分量也比以前缩水不少。

  对此,不少市民惊呼“太贵了”“吃不起”,普遍认为西安物价已向一线城市靠拢。

  店老板:节后价格回落可能性小

  是否因为过节期间才价格上涨,节后就价格回落了呢?经营了十多年兰州拉面的马宿列认为,可能性极小,此番涨价主要还是人工费和房费上涨太快。他举例说,节前聘请一个熟练拉面工只需2000元左右工资,现在3000元工资才能留住人,以前房租一个月只需3000多元,现在涨价到3600多元。

  他认为,小吃店成本包含菜价、肉价、人工和房租,现在菜价和肉价确实上涨不少,但这与节日因素、种植养殖数量有直接关系,价格容易波动;而人工和房租价格很少变动,一旦涨上去很难回落。此番涨价与这两样指标上涨有直接必然联系。

  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年后房租价格普遍每平米上涨了10元至数十元不等,人工价格也比年前上涨了四成。记者从物价部门了解到,小吃并非政府指导价格,属于随行就市。工作人员称会密切关注小吃价格,防止恶意串通涨价。

  网友抱怨:“寻常百姓吃不起了”

  随着节后小吃价格普遍上涨,不少网友纷纷晒出10年前的小吃价格,纷纷表示“鸭梨山大”。

  网友“铃君_还是很不靠谱的样子岂可修”说,“十几年前一个肉夹馍一块五,纯瘦两块,现在一个纯瘦的少则8元多则12元,凉皮以前1元或者1.5元一碗,现在4元一碗一口就能吃干净!还有挚爱的玫瑰镜糕,小时候1块4个记忆犹新,现在遇到2元一个就好开心。”网友“默儿smile”发微博说:“昨天去吃抓饭涨了4块(原来15元,昨天19元),今天去一小店吃擀面皮涨了一块(去年4元,今年5元了),砂锅也涨了一块。”

  网友“漫游食客001”抱怨说,葫芦头、羊肉泡曾经是西安平民百姓消费的传统小吃,现在一碗由过去的几毛钱、几块钱,涨到今天十几块,几个人一起吃,再点几个凉菜,算下来要花好几百,寻常百姓的确吃不起了。

  针对此番涨价,省社科院社会项目评估中心主任方海韵认为,传统小吃和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价格上涨不仅关系到民生问题,还关系到古城的对外形象,如西安的凉皮已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价格太高不仅让本地市民无法接受,也会拉开外地游客的距离感。政府应想出切实可行办法如推出限价房租、限价菜等等,从源头上制止小吃随意涨价。

  另外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春节期间西安不少地方高企的洗车价格、寄送快递价格已经逐渐回归正常价位。

  西安节后消费价格调查:肉菜"跳水"租房价格待涨

  春节收假,随着人们陆续展开工作,相对节前蔬菜、旅游市场价格一路上涨的情况,西安市节后的蔬菜、旅游市场价格均有所回落。节后务工人员返程,年后的房屋租赁也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受到一些因素影响,虽然年后房屋租赁“涨”声未起,但是房屋中介还是看好正月十五后的租赁市场。【详细

  驾校学费涨至3000~3500元

  据各地媒体报道“新驾考”规定实施以后,北京、上海、成都、厦门等地的驾校培训费轰然暴涨,最高涨幅已超50%。那么,西安驾校是否也会加入到这场培训费涨价风潮中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大部分驾校暂时并未涨价,个别驾校学费上涨至3000元-3500元,上涨幅度不大。【详细

  西安城墙门票8年从10元涨到54元

  根据景区公布的信息,西安城墙从2013年7月1日起,景区门票价格调整为全票54元、半票27元。据了解,2012年8月,西安市物价局举行了城墙景区价格调整座谈会,针对西安城墙景区门票价格拟由2005年以来的每张40元调整到55元,听取了包括管理者、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意见。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表示,此次调价是为了满足文物保护、景区维护、设施提升、文化彰显等方面的需要。而从目前公布的情况看,最新确定的门票价格比拟定价格低了1元。【详细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