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2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性教育应尊重神秘性

来源: 北京晨报  2013-02-25 10:0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感到可以交心,而性知识迷惘时,孩子最需要可以依靠, 可以交心的长辈,如果根据这个特性作为性教育的切入点,性教育的价值就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

  日前,湖南长沙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领到新的课本时发现,其中的《生命与健康常识》读本包括了人体性器官的卡通图,还有提醒他们如何注意卫生、保护的内容。这以往是五年级的课程,现在让小学三年级的小孩接触这些,是不是有些早了?家长们纷纷如此质疑,连孩子们也感到难为情……性教育到底该怎么进行?这个已经不能回避的问题再次成为问题。

  其实,性教育本身不适合像其他知识一样,作为公开知识,公开传播,中国以前的“婚前教育”,一般是结婚前,母亲给要出嫁的女儿一本“压箱底儿”的与性教育有关的书籍密授而已。随着社会越来越开放,这种对性知识的传统传播方式也被否定,于是就有了上面这种“明厨”料理一般,印在课本上的知识,但效果如何?看看孩子们反应中的抵触情绪就可想而知。保持和尊重性知识的神秘性,是性教育时需要兼顾到的问题,这与社会的开放无关,与性知识的特性,与中国的文化传统有关,即便在世风日趋开放,孩子的发育已经提前的背景下。

  中国的首位性学女硕士,曾经在就业时面临困难,因为即便是中学、大学,学校也不肯将她担任的课程列入主流,无奈之下,她在南方一个中型城市落下脚,在那里的大学中开设的性教育课,只是讲座性质的。但是,从开设开始,学生们就络绎不绝,成了最受欢迎的课程,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这里与老师建立了很好的朋友关系,她既是老师,更是大姐姐,是家长,学生可以与她无话不谈,逐渐的,这门课的作用远远超过了简单的知识传授,她的这种不太像教师的身份和讲课方式,非常便于性教育这门毕竟要涉及隐私的学科的传播。

  现在的孩子,性发育已经比以前提前了两三年,提前开设性教育很有必要,能否真的教会孩子他们这个年龄应该掌握的性知识,至少不是与其他课程“一刀切”的课堂教育方式,小班授课,分性别授课,老师能否像母亲一样与孩子拉近距离地聊天……都是性教育课程开始时应该考虑的。教育首先要让孩子感到可以交心,而性知识迷惘时,孩子最需要可以依靠,可以交心的长辈,如果根据这个特性作为性教育的切入点,性教育的价值就能最大限度地体现了。从这个角度上看,将性知识生硬地印在课本上,说严重点,不过是教育者们的交差了事。

  作者:佟彤

编辑:李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