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8月2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要善用网言网语,与网民平等真诚交流,老老实实说话,干老百姓关心的事,说老百姓爱听的话。”昨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设微博动员暨政务微博培训会议上,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要求,到今年年底,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微博全覆盖。

  从“偶”是“我”开始学起

  此次培训会为期两天,人民网人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及新浪陕西、腾讯大秦网负责人,将给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干部们作相关辅导。

  省政府官方微博“陕西发布”的维护方,省电子政务办数据管理处处长郭鹏将介绍政务微博发布注意事项,有500多万粉丝的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将和大家分享微博撰写、发布的一些心得。

  “偶”是“我”、“酱紫”是“这样子”、2012十大网络流行语是“正能量;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屌丝;XXStyle;躺着也中枪;高富帅;中国式;压力山大;赞”……记者注意到,参会人员手中有一本《微博基础知识及网络流行语言汇编》,对近年来网上流行语言进行了分类和来源注解。

  还有一本《领导干部开微博方法技巧与案例启示》,介绍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开微博、开给谁看、怎么开等内容,并专章介绍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等国内外领导干部的微博案例。

  粉丝数、评论量将进行评比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制定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开设微博实施方案》有关规定,从2月中旬开始直至年底,遵循“先培训后开通、先试点后推广、自上而下、分期分批、以点带面、有序开展”的程序,逐步实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微博全覆盖。

  方案要求,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25家单位均要开设官方微博,各单位至少有2名干部开设个人微博。

  “要避免出现‘僵尸微博’。”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贤良表示,微博不能开了就不管了,内容必须要不断更新,要有个人特点和部门特点,不能千人一面。要高度重视政务微博的舆情应对,在发挥“微博问政”、“微博宣传”功能的同时,注意运用网言网语,积极回应网民对热点敏感问题的关切,认真稳妥做好应对处置工作。为此,要建立健全微博舆情通报转办及督查督办机制。

  各单位政务信息发布及微博互动情况还将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中,从微博发布量、微博内容、粉丝数、转发量、评论量等方面进行评比并通报。

  鼓励微博大V参与政府活动

  “要把微博作为了解社情民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景俊海表示,陕西省政务微博群要尽快扩大参与的省级部门和单位数量,原则上所有政府部门均要参与进来,特别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部门和单位。要通过微博主动发布工作进展,主动用正面声音引导舆论,用事实真相回应各方关切,用权威信息稳定社会情绪,用实际行动赢得人心。

  景俊海还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加强与网民的互动和沟通交流,鼓励大V(粉丝很多的博主)们参与党委政府的一些重要活动、会议,参与调研、参与决策、参与宣传,使他们在网络舆论引导中发挥好积极作用。同时,大力倡导党政机关干部开微博,培养和造就一批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知名博主。

  “微博上反映的问题大都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的‘短板’,要解决好。”景俊海要求,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定期汇集梳理微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解决,并通过微博化解矛盾、消除误会、改正错误。把网上引导和网下处置结合起来,用尊重民意的实际行动赢得民心,运用新兴媒体,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高执政能力。

  据了解,目前陕西政务微博影响力全国排名第19位。新浪微博共认证陕西省政务微博1134个,而腾讯微博认证的微博数量为2300个,覆盖公安、交通、旅游等十余个党政部门。

  本报记者杜鹃

编辑:温磊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华商网首页 | 新闻 | 论坛 | 视频 | 娱乐 | 体育 | 数码 | 财经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嗨吃 | 婚嫁 | 旅游 | 潮购 | 交友 | 母婴 | 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