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国际港务区:加快推进我国西部内陆港建设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3-06 10: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现代国际物流日益成为影响对外贸易乃至整个国家和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主要因素。内陆港以其联运、服务、代理、口岸功能的优势成为日益重要的物流节点和发展中心。

  在西部内陆城市建设国际港务区,实现西部内陆港的产业集聚化发展,是当前一个重大的理念和经济模式创新,必将对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优势

  >>有利探索“公铁水空”联运新模式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外向程度的不断提高,以港口物流业、船舶修造业、重石化工业等为主要代表的临港产业得以迅速发展。“临港产业在我国整体经济结构以及区域经济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强西部内陆港开发建设模式的研究,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及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可表示。

  我国属于大陆型国家,东西跨度5000多公里,庞大的内陆腹地不能仅靠临海港口的带动,建设发展西部内陆港是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举措,符合全球产业战略转移的发展方向,为内陆经济融入全球价值链提供了战略平台,为西部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出海口。

  郭可认为,通过建设发展西部内陆港,有利于“公铁水空”联运新模式的探索,实现铁路运输与海港、公路运输与海港、公路运输与铁路运输的物理连接,形成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连接的物理平台,实现内陆地区多式联运,为我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注入新的活力。

  大力建设西部内陆港,科学规划发展临港产业,可以有效控制因人力资源流动产生的巨大消耗,避免发达地区消费型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本跟进,提高物流效益,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增强临港产业国际竞争力。

  方向

  >>绿色物流推广成大势所趋

  “在西部内陆城市建设‘国际港务区’,实现西部内陆港的产业集聚化发展是一个重大的理念和经济模式创新,需要从国内国际临港产业发展的成功案例中借鉴相关经验。”郭可表示。

  在他看来,上海外高桥物流园区在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下,积极调整思路和整合资源,发挥海铁路联运优势,重点发展以物流贸易为核心的港口经济,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保税区经济,形成优势互补、功能联动、利益共享的格局,通过“港、区、城的良性互动”,实现港口城市区港城一体化发展的宏观战略目标。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采取与国家对外贸易形势和海关监管模式密切相关的苏州保税物流模式,不断整合优势,适应对外物流发展需要,实现物流到服务的多元化拓展,成为长三角地区物流运输配送及增值加工中心。

  德国是欧洲物流发展最好的国家,其物流园区发展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征:运输型企业、物流服务商、物流密集型贸易和生产企业的积聚地;必须有两种以上的运输方式,尤其是公路和铁路(多式联运模式);为了发挥合作优势,必须有一个GVZ的开发商或联合运营商来管理物流园区。另外,现阶段各国都把绿色物流的推广作为物流业发展的重点,绿色物流园区已体现出重要的战略意义。

  建议

  >>港务区发展规划应具有层次性

  由于港务区的发展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发展规划而言也应具有一定的层次性,郭可建议,在发展初期需要政府的引导以促进相关产业的有序、快速发展,而在发展的进程中需要政府有一定的前瞻性,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以适应社会经济形势的变化。通过内部开发与外部引进相结合,推动高新技术在临港产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以综合提升临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临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他还认为,配套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保障临港产业充分利用港口的区位优势,实现共赢化发展,而且能够促进临港产业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临港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完善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降低交易费用,减少内部企业的生产及交易成本,采用项目依托、产业链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等模式,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提升临港产业对于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记者张静)

编辑:周庆辉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