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三秦套餐”搭配不完美:主食的量超标 缺少蔬菜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3-22 04:4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从3月19日开始,本报连续关注高新、曲江、浐灞等区域白领吃午餐不便的问题,并邀请读者通过微博与报道进行互动。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因为就近找不到合适餐馆,西安很多白领忍受着乏味的午餐。而长期积累,身体往往会发出疾病信号。那么,午餐到底该怎么吃,哪些食物是午餐里必需的呢?

  午餐要达全天营养40%

  陕西省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第四军医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史永亮教授说,午餐应是一日三餐中的重要一餐,既要补偿上午的消耗,又要为下午的工作、学习做好必要的营养储备。因此主副食应搭配均衡,荤素兼备,使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能达到全天总需要量的40%,而早、晚餐各占30%。

  工作午餐较家庭晚餐隐藏更多健康隐患,在外用餐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产生各种亚健康问题,例如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甚至发展成肥胖、贫血、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想要身体健康,午餐绝不能随便“对付”。如果午餐草草解决,下了班抱着补偿心态,使晚餐超量又高油高卡路里,会带给胃肠很大负担。

  “三秦套餐”搭配不完美

  凉皮肉夹馍、麻辣冒菜、油泼面,这都是大家选择频率最高的午餐。但在史永亮教授的眼里,这些相对经济实惠的“三秦套餐”搭配都不够完美:因为这样的搭配里缺少蔬菜、豆类、菌菇;以米面为主,主食的量却可能超标。

  他分析说,麻辣冒菜很多女孩子都爱吃,如选择菜品丰富再搭配主食,从营养上讲还全面,但天天吃麻辣的就不可取了,辣味食物食用过多会刺激胃黏膜,有些人在吃辣后会出现上火、便秘、腹泻等症状,重口味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油泼面是很多男士的爱好,如果天天都吃上一碗,想不得病都很难。

  油多盐重是陕西人的饮食特点。但午餐也要讲究少油、少盐、少刺激,最好不要经常吃口味太重的火锅,或过于辛辣的冒菜、炒菜等。吃油泼面时,少点油、少点盐,然后再搭配点豆腐干、青菜等凉拌素菜,菜可以分解油脂。肉夹馍、牛羊肉泡馍等荤油肥肉比较多,建议也搭配青菜吃。此外,有些白领丽人为了减肥或省事,干脆选择水果、零食当午餐,这也是不健康的方式,容易患上低血糖、贫血等病。

  他特别强调,一般每天的11:00~13:00之间属正常就餐时间,最好在每天中午同一时间吃午餐,以适应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发挥与调节。

  本报记者李琳

  “午饭吃啥”是个难题:

  曲江白领讲述午餐“辛酸事”:集资请人专门做饭

  高新区白领每日为午餐发愁 吃碗面都要等二十分钟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