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渭南仿美试点设置FDA 1915人监管全市饮食安全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05 09:1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提到FDA,有人可能联想到美国。FDA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U.S. 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的英文缩写,这个机构致力于保护、促进和提高美国国民健康的政府卫生管制的监控。

  但在一年多以前,中国版的“FDA”在陕西渭南走马上任。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被认为是国内首次变食品安全“九龙治水”为一家监管的破冰之举。

  也就是说,在渭南,只要涉及“吃”的安全问题,都归它管。

  3月29日上午,大荔城赵渡镇康福祥医药超市,孙春明身穿制服例行检查。店员在他检查台账的同时,恭敬地端上一杯茶水。这位头发花白的稽查员只有37岁,曾在这块片区的工商所工作16年。如今,他是大荔县朝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所里的13人负责朝邑、赵渡两镇232平方公里、46个行政村约78000人的食品用药安全。

  在渭南市,像孙春明这样戴着“FDA”标识袖章的执法人员有1915名。

  在渭南出现“FDA”袖标之前,FDA一般特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ood andDrug Administration),负责全美国药品、食品、化妆品、兽药、医疗器械等管理。

  顾名思义,渭南的“FDA”职能亦是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渭南是全国食品安全机构改革的策源地,渭南市赋予了FDA新的含义,曾经涉及农业、畜牧、商务、工商、卫生、质监等多达9个部门的食品监管职能,如今尽归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这个新组建的机构负责全市1.3万平方公里,554万人口的食品与药品安全,对全市143个乡镇、街道办范围内的248家食品生产企业、9706家经营企业、8160家食品餐饮服务企业、8350家食品加工小作坊、54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270家生鲜乳收购站和1200个现有规模养殖场等进行监督管理。

  按照渭南各级“FDA”官员最常用的说法,食品药品的监管由过去的“九龙治水”变为“一龙治水”。

  多次被问责后,政府下决心理顺食品安全监管

  42岁的穆进军与孙春明经历相似,他在工商管理系统工作21年,现为大荔县两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负责两宜、范家及高明三镇69个行政村约72000人食品药品安全。2012年1月3日晚10时02分,有电话通知他次日8点去县食药监局开会。会上宣布大荔县新成立9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人员大多由县卫生、商务、农业、畜牧、质监、工商和药品监督等部门划拨。

  同时,大荔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组建了县农产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食品药品稽查大队和公安局食品安全执法中队。

  这只是渭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改革措施的一个县级缩影。

  2011年年末,渭南市在原食药监局基础上,将9个涉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能和人员进行整合,组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委员会,新建基层所96个,平均1.5个乡镇一个,把处于监管盲区的农村也纳入管理范围。依据公开说法,此项改革源于发生在渭南的数起食品安全事故。2011年7月,渭南生秦公司将问题猪肉配送给代理商,动检部门严重失职、商务部门查了又放。经《华商报》不断追踪报道后,15名行政人员被给予撤职、记大过、停职检查等处分。经过多次被问责之后,渭南市政府痛下决心,要把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理顺。

  2011年8月底,陕西省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决定,支持渭南在全省率先开展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试点。

  可筹备并不容易。据了解,渭南全市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部门有9个,相关法律法规185部,许可事项249项,执法事项260项。为了推动改革,渭南市政府三次召开26个部门参加的改革专题会,每次都是一把手直接动员。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