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网上药店直接出售处方药 记者买伟哥竟可先发货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3-05-20 07:2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记者张毅伟)网购是时下流行的消费方式,从食品到日用品,只要你想得到,就没有买不到的,其中也包括药品,有网友称,网上买处方药已经是行业内的公开秘密,这些秘密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玄机?

  网上药店竟可直接购买处方药

  国家药监局批准了27家网上药店,同时明文禁止处方药在网上销售。“开心人大药房”网上药店是27家网上药店中之一。记者在“开心人大药房”网上药店试图购买一种治疗男性功能障碍的处方药——万艾可(俗称:伟哥)。网页提示“本品为处方药,不能直接下单”。不过,记者拨通客服电话之后,客服人员说:“你汇钱后,我们通过实体店给你送药。”记者说:“我现在西安,不知有无开心人实体店?”一位男客服人员说:“我们的配送的实体店分布在北京、上海、南昌三地,我们可以让上述配送店将万艾可药品快递给你,你随后可以把处方传真给我们。”记者第二次打电话询问购买万艾可事宜,另一女客服人员说:“你还是先传真医生处方,我们再让实体店给你快递药品,最近查的特别严。”记者又换了电话询问客服,又一位女客服人员说:“我们收到钱后,可以先将药品快递给你,随后你将处方传真给我们”。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于网上购药持谨慎态度。“网上买药还是要小心点,毕竟药物对身体有直接影响。”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不会在网上购买药物。

  乙类非处方药可在网上销售

  一位业内人士说,药监部门的判断标准显得比较“粗放”:一个判断标准是处方药不能有“购物车”,一个是网上药店的进销存记录不能有处方药。为了规避上述两条限制,国内稍有规模的医药店商都采取了巧妙的手法实现“线上销售、线下配送”。

  西安药监局市场处党如鸣处长说,国家药监局规定现在网上销售的只能是乙类非处方药,因为乙类非处方药在实践中经过临床试验,相对比较安全,在药品说明书的指导下,或者按照医嘱,是安全的。我们建议网民在网上买药时要慎之又慎,特别是处方药,是绝对不允许在网上卖的。一位西安药监局周女士说,处方药在实体店购买也需顾客先出示医生处方,然后店方才能卖给顾客处方药品。

  对于网店中购买的处方药,西安交大二附院专家说还是存在诸多隐患。如果病人从非法网站买了一些药品,没法确定药品的真伪,没法追溯药的来源,就没有办法获得职业医师或者药师的指导。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