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解读陕北现象:为何最富和最穷的县都出在陕北?

来源: 陕西日报  2013-06-03 09:0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弱县特色资源可转化为后发优势

  缺少能源资源、工业基础落后,县域综合实力差,今年考评居于全省后十位的陕北九县如何寻求突破,谋得发展,我省经济学专家给予了积极的发展预期。

  “排名靠后的陕北县域具有各自的特色资源,拥有后发优势,绥德、米脂地处交通要塞、是历史上有名的区域中心,黄龙森林资源优厚,延川、宜川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康说,“陕北落后县的发展应该因势利导、强化扶持,顺着市场脉络,深度挖掘解读发展县域资源,把后发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力,把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优势。”

  专家们认为,虽然缺乏矿产资源禀赋,但是这九县可以在工业上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新的增长,同时也可以在现代农业和第三产业上下功夫。如地处宜川县的壶口瀑布闻名中外,四季形态各有不同,去年接待游客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陕北的黄土风情和黄河景观旅游资源丰富,有卖点也要有规划,要延伸旅游链,丰富旅游产品,在增强游客体验感受的同时延长消费时间。同时,陕北各地的旅游景点要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区域旅游的竞争力。”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璋勇说。

  徐璋勇认为,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不只是看经济实力,也要注重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和全面发展。弱县在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劳务输出、技术培训等手段增加农民收入,进而引导“回乡经济”发展。

  曾在2010年的县域综合考评中排名全省倒数第二的佳县,就是弱县加快发展后来居上的典范。该县充分发挥独具特色的岩盐、旅游等资源,大力招商引资,建设榆佳工业园区,2012年度一跃成为综合名次进位较快的第二名。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