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建筑工地拟收"扬尘排污费" 工地扬尘夜间突出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6-20 04: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西安天空灰蒙蒙,游客在钟楼上远眺 本报记者李晖摄

  今年1至3月西安优良天数5天,4月份11天,5月份16天,6月份截至18日共有15天。目前西安市在燃煤、机动车、扬尘三大污染源污染治理中仍存在较多突出问题。

  昨日下午,本报联合西安市环保局举办社会各界人士治污减霾策略探讨“面对面”活动。“我们不能让口罩戴上50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蓝天。”本报征集的参会市民代表李建平说。

  问题1:工地扬尘夜间突出

  对策:拟收“扬尘排污费”

  作为西安PM2.5三大来源之一的扬尘污染,在防治上仍不规范、措施还存在不到位。“个别工地裸露黄土,出土工地渣土车辆高尖装载、沿途抛撒,尤其是凌晨1点后渣土车进入作业高峰期时最突出,部分工地拆除房屋时不湿法作业,扬尘污染严重。”西安市环保局大气污染控制处处长蒋涛说。

  该如何破解?据了解,沈阳、南京、大连等城市采取了收取“扬尘排污费”的做法,西安也正在调研该措施。收取扬尘排污费,是将管理进一步量化、细化,并非工地、煤场等单位交钱了就可名正言顺去污染空气,而是对于不符合扬尘控制要求的单位,在严格按照规定处罚的同时还要收取排污费。

  问题2:国Ⅳ车喝不上国Ⅳ油

  对策:9月底前公车率先使用

  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70余万辆,污染物排放总量近30万余吨。西安市机动车年增长量连续四年超过20万辆,按此速度增长,尾气污染矛盾必然会更突出。

  去年6月1日起,西安已对车辆实施国Ⅳ标准,让人无奈的是至今1年多过去了,西安市场上仍无国Ⅳ油品。截至目前国Ⅳ油品供应尚未有实质性进展,年内按期完成任务难度很大。

  如何破解这一问题?西安市亟须加快国Ⅳ油品配套升级。并按照计划在9月底前落实财政供养车辆定点加油使用国Ⅳ油品,2013年底前力争全市全面使用国Ⅳ油品。

  问题3:淘汰老旧车任务进展慢

  对策:制定淘汰激励政策

  今年西安计划淘汰各类老旧车辆及黄标车目标为5万辆,截至目前,被淘汰车辆不足9000辆。市环保局介绍,淘汰任务缓慢的原因主要是政策缺位、激励措施不到位造成的。

  环保部门建议市人大尽快出台西安市机动车强制淘汰法规依据,市财政出台补贴激励政策,鼓励和引导老旧车辆淘汰。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过快增长;扶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加大绿色公共交通的投入力度。

  释疑:为啥天空总是灰蒙蒙的?

  熬过了冬春季节的雾霾天气,我们以为夏天终于可以常常见到蓝天白云了,可实际上,就以昨天为例,我们又与“灰蒙蒙”相遇,为什么呢?

  昨天的圆桌会上,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邓顺熙说,这些导致天气灰蒙蒙的物质并不是人为活动直接形成的,而是污染物在大气中吸收水汽等二次形成的,且其中的化学物质更加复杂。夏季不仅空气湿度大,而且光照强烈,汽车尾气、燃料等排放到空气中的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在阳光和水汽的作用下,形成二次颗粒物,如硫酸盐、硝酸盐等,这些物质的粒径大约只有1微米,大量的这些物质漂浮在空中,不仅对空气能见度有影响,形成我们感觉到的“灰蒙蒙”的天气,且更容易入肺,对人体的健康危害更大。而夏季光照越强烈、湿度大时,污染物二次转化的效率越高。

  市民:大气污染是“人在造,天在治”

  “面对面”圆桌会议还通过本报邀请了几位热心环保的市民参与,他们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61岁的李建平曾在陕西建筑设计院工作,他一直关注陕西的环境变化,昨天特意带来了厚厚一本报纸,里面贴满了媒体关于天气和环境的报道。他提出,目前西安的霾更多的是“人在造,天在治”,污浊的空气大多时候只能等待下一场雨来净化,不下雨、不刮风,人造的灰霾就无从治理。建议西安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比如西安市今年提出要改造10万平方米绿色屋顶,如果能将西安的屋顶和墙体全部“绿化”,不仅能降低室内温度,对降低大气扬尘污染,增加空气湿度,改善环境质量都非常有效。

  来自太平森林公园的宋东华,则非常心疼正在被破坏的秦岭。他说自己看到秦岭中,很多人都没有进去过的山林里,在开路、开山、伐树,开发房产、旅游项目等,“现在西安很多森林公园都吃不饱,为什么还在不断破坏环境,开发森林公园?”他希望加大查处力度,制止破坏秦岭的行为。

  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唐应吉说,原油、原煤的品质与排放污染物的多少有很大关系,建议从原料进入上把关,通过严格管控减少排放。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